今天上午早起搭小黃跑了幾間私立幼稚園,這附近剛好是中正區與文山區的交界處,實則距離中正區比較近,所以我的目標以中正區(近台大捷運站)大安區(近新生南路,公車站旁),家裡附近師大分部區域先探訪。至於進入興隆路的區段就暫且不看,雖然公車也到達得了,不過那邊的公車常常人滿為患,若讓長輩帶小孩就不方便搭乘。

 

A校在捷運站旁,是蒙式教學的主要示範校,交通地點很方便,可能有人不喜歡蒙式的教學方式,像是小工廠一樣,給小孩一人一個教具,要他們獨立操作,感覺很像工人在角落默默做工;不過我個人倒是覺得無妨,而且我也希望小小哈現階段特別學甚麼,只希望他可以自由玩耍;再加上,小小哈不特別愛跟其他小朋友玩耍,就喜歡一個人安安靜靜地玩,此校的「獨立作業」剛好很符合他的個性,這年紀也不需要強迫他非要融入別人不可。

 

缺點就是沒有戶外空間(捷運站旁,沒辦法),費用倒還勉強可以接受,每月平均1.5W多,延拖再加錢。

 

B校也在A校可到達的捷運站旁,但比A校要多走200公尺,個人覺得這樣走起來還是有點遠,如果碰上雨天很不方便;有校車可接送,平均每月1.7W多,若要校車往返接送再加兩千多;師生比很低大約1:4。缺點也是沒有戶外空間,而且平均月費比A校再貴兩千多。

 

C校距離台電大樓捷運站約450公尺,比B校更遠,也是以蒙式教學為主,平均每月1.7W,無校車,師生比大約1:6,最大優點是有自己的前後庭院,不過交通上對我們來說比較不便利。

 

D校更遠,只有公車到得了,但口碑是上述三校中最好的貴族學校;戶外庭院沒有C校大,費用每月約兩萬多,是目前問到最貴的一間!它強調它有特殊的"主題"教學,培養小朋友從小就會如進行專案般的思考能力(甚麼?那麼小就要訓練會做"Project"??!!有沒有搞錯)。光聽到費用就讓我想要奪門而出,其他也不想多了解。

 

E校在師大分部對面,朋友的小孩已在那裏念大班,附近鄰里的口碑也很好,但距離家裡走路頗遠,搭公車一站又會搭超過,對我們來說是十分尷尬的地點;地點尷尬歸尷尬,打電話去詢問,卻已經額滿了!!!Sorry!下學期請早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接著去圖書館還書時,碰到一個有趣的媽咪。

 

不知道為什麼,有時候當妳腦海中想著一件事,就剛好會碰上有人跟妳討論這件事,而且還是陌生人。

 

她問我,有沒有在挑選附近的幼幼班,她很憂慮她兒子要送去哪裡。

 

我表明我有登記公設民營的幼兒園,建議她也可以去抽抽看;

 

結果她聽完,一臉不可置信的看著我說:「妳怎麼會想去登記那種學校?」

 

那種學校?是怎樣?有鬼嗎?

 

我反問:「不好嗎?物美價廉,而且競爭還很激烈,要抽籤」

 

「還要抽籤喔!拜託!那種公設民營的,都是中低收入戶啦!有問題的家庭小孩才能優先去念,如果妳們去念,就會跟那種家庭的小孩當同學耶!」

 

我笑一笑,沒特別回答她;心裡想,那又怎樣?那種家庭的小孩?是得罪妳了嗎?妳確定妳兒子會比她們的小孩沒問題?

 

她接著再說:「小孩教育的錢,不能省那五千一萬的!教學方法跟同儕都很重要。」

 

是啊是啊!我也覺得妳該住帝寶,不能省哪五千萬一億的!居住品質跟鄰居都很重要!妳怎麼還住在這區啊!!

 

我問她住在哪裡,發現她就住在我們家後方幾條巷子後,跟我們是同一個學區。

我提到,以後也要去抽家裡附近的國小附幼。

 

她聽完簡直花容失色:「甚麼!?XX國小附幼?我們這區只有XX國中是屬於明星學校還可以讀,其他小學通通不行!」

接著她又補充:「公托的老師都不好,而且重點是牽涉到以後要念的小學是哪間,以後我要給我兒子牽學區去讀XX小學,那裏的教學方式很特殊,這邊沒得比!」

 

我只能傻笑地看著她,真的無言以對,讓我很傻眼的一個人。

 

一開始是她先問我有沒有甚麼好建議,但結果是她給了我一堆「建議」,而且聽完她的高見後,瞬間我想讓小小哈去念的學校,或者說是,這邊很多人想要去念的學校,通通都是貧民會去念的,或者有問題的家庭,是不注重小孩教育想省錢的家庭,才會去念的學校了。

 

小小哈爸的舅媽就在台北市某公托擔任二十幾年的老師,說真的我不知道到底公托師資哪裡有問題?公托老師資格沒那麼容易考進去,倒是私托的師資不確定與流動性很高,而且公托老師不用打掃跟倒垃圾,比起私托老師更有時間關注在小孩身上不是?重點是,公托老師不好的偏見是打哪來?便宜就一定沒好貨就是?

 

而且,說到不注重小孩教育,或是沒錢才要去念公托這件事,最近我某位在天母擁有數間房產的表姊,也才幫她唯一的寶貝女兒,抽到了士東國小附屬幼稚園的小班,難道她選擇讓女兒念公托是因為沒錢,或者是她不注重女兒的教育,想省那五千元嗎?

 

對,想念公托或是公設民營的家長,都是認為價格上較為經濟沒錯,但也不表示這些學校都比較差;況且,難道有鈔票就應該要趕快花,所有一切都要挑最貴的,

才叫做"注重小孩教育"嗎?

 

這社會每個階層都有值得我們認識與學習的人,我也希望小小哈是抱著這樣的心態成長。不要跟甚麼樣家庭的小孩當同學,這甚麼鬼邏輯啊?

 

這讓我想起,我小學三年級時,有一次我約同學一起去植物園,正準備要搭公車去時,那同學竟然跟我說,公車不是我們可以搭的,我們應該要搭計程車,我問她為什麼,她說:「我媽媽說公車是窮人搭的」。

 

我想我們家是應該就是窮人,因為我從來沒看過我媽搭計程車。聽到她這麼說後,我還不敢跟她一起搭計程車,因為我以為窮人只能搭公車,我偷搭計程車會被警察抓。

 

對於這麼有優越感的媽咪,祝福她兒子日後成為人上人,菁英中的菁英;至於小小哈,我只期望他當個平凡快樂的普通人;不論貴賤貧富,不論家庭有甚麼問題,我都希望小小哈跟任何品行端正的人當朋友,不管甚麼出生背景的人,小小哈都應該要有機會去接觸,去了解,他的世界不應該是侷限在"某一種人"生活的世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