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這樣教出資優兒孩子的能力 父母親決定自己的孩子自己教我這樣陪孩子走升學路:徐爸爸的快樂陪讀法不補習也能教出金牌兒

很少會把一個作者出版過的書籍全部看完,尤其是台灣所謂的親職系列暢銷書籍,大部分我是不看的,我個人對於沒有科學根據的說法,以及沒有真人實事驗證的過程闡述,沒有甚麼太大興趣。

上個月無意間在書店看到徐爸爸的「不補習也能教出金牌兒」這本新書,讓我好奇的,不是「不補習」這三個字,而是想知道到底他兒子拿了哪一種「金牌」,就翻開來看了幾章,看完後深深佩服徐爸爸,佩服的不是他養出國際數學奧林匹克大賽獎牌的孩子(通常這種孩子與生俱來就有數學天分,沒有數學天分的,怎麼養也不可能養得出來)而是他這一路上陪伴孩子的用心與認真,讓我嘖嘖稱奇。

這世上「虎媽」很多,但是像徐爸爸這樣的「虎爸」真是世間少有。基於對於徐爸爸的佩服與好奇,還有他創造了成功的「樣板」,算是「真人實事」,於是我一口氣就把徐爸爸的六本著作全部看完。

徐爸爸從小母親早逝,家境不好,只有國中畢業學歷,沒有顯赫的學歷或家世背景,只是從事童裝生意的商人,他的兩個孩子目前分別就讀建中科學班與中山女中,都是品學兼優的青少年,徐爸爸以過來人的經驗,分享了他一路上陪伴孩子念書與成長的方法與心得。

徐爸爸親身投入孩子的教育當中,親自陪伴孩子念書,幫孩子排出超越同齡的學業進度,讓孩子從小就在國英數這三科上,領先其他同年級孩子的進度,再把領先進度的這些時間,讓孩子去補足其他不足的科目;尤其是英文與數學,是他最重視的兩科,兩個孩子從小就開始訂閱"大家說英語"與"空中英語教室",並且為孩子安排時間在閒暇時複習與閱讀,這樣的習慣從小學至高中從不間斷;至於數學,則是讓孩子進入某間以數學提早教育為主打的課輔中心學習,在小學時就讓孩子到達國中的數學程度;寒暑假更是徐爸爸最重視的時光,當別的孩子正在盡情放暑假玩樂時,徐爸爸早就為孩子安排好下個學期的課程預習,當整個國中暑假過完,他的兩個孩子已經把高一整學年的數學都做完。

使用不斷「超前進度」這個大絕招,他的孩子幾乎不需要補習,別的孩子補習的時間,就是他的孩子休息或預習更後面的進度時間。

徐爸爸除了安排他的孩子學業進度超前,自己也身體力行,跟著兩個孩子一起學習數學與英文;他更是為了背單字,每天都在手臂上寫了滿滿的單字,沒把單字背熟就不把單字洗掉;機車上的後照鏡也有單字,趁著等紅綠燈的時候跟孩子一起背單字;廁所跟家裡的鏡子也有單字,簡直到了無時無刻都全家一起背單字的地步。

最重要的是,他跟著孩子一起閱讀,一起學習,課業驗收也是徐爸爸與徐媽媽共同努力,幾乎是把孩子的功課與學習,當成是全家人的共同使命與目標在奮鬥。

徐爸爸每天花在孩子陪讀上面的時間,是其他家長的好幾倍,孩子也從小養成了某些固定的習慣,也很樂意跟著徐爸爸的節奏一起進行。

但是對於徐爸爸的作法,並非是每個家長都能認同,尤其是同樣身為爸爸的人,應該大多數都不太認同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跟小小哈爸分享看完這六本書的感想時,他就頗不能接受。

他認為在小孩三.四歲,連筆都還握不好時,就要像徐爸爸一樣讓孩子開始練習寫字,練習注音或英文,甚至要開始演算數學題,這些都讓他感到不可思議,他認為這簡直是「變態教學法」,而且過度於填鴨,更不要說在學齡前甚至小學時,就花錢送小孩去某些超前進度的數學教學機構,他持極力反對態度。

我不是在推銷徐爸爸的做法,也不是想要送小小哈去上「功文數學」這個教育機構,我只是傳達給小小哈爸,同樣身為父母,而且我們還不是只有國中畢業,徐爸爸處心積慮為了孩子想這麼多方式,花了這麼多時間陪伴孩子,我們也可以做得到;至於方法是否要如同徐爸爸一樣,畢竟每個家庭的狀況不同,每個孩子的特質與潛力也不同,我們可以針對我們自己的孩子,創造我們自己的方式,並不是不假思索後就照本宣科,變成盲目的讀者。

而且,小小哈爸有徐爸爸的潛力;他跟徐爸爸一樣,是秉持刻苦耐勞在過日子的男人,光是爛機車騎十幾年這點,兩人如出一轍,街坊鄰居都認為我們夫妻很窮,窮到連車都買不起;從小小哈出生後,大多數照料孩子的工作,除了白天小小哈爸要上班無法親自執行以外,其餘時間都是小小哈爸在做。我相信未來在我們兩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,小小哈爸也會繼續保持他的超級奶爸形象.我對他深具信心。

不過,他比較孩崇尚自然發展,對於小孩該不該學甚麼,該不該做些甚麼,他就沒有我那麼多的想法。

我對於買玩具給小小哈一直非常吝嗇,人家說哪裡有好玩有趣的聲光玩具,像是甚麼熱門的鐵道小火車等等,我雖然常常心動,但是絕對不會掏出錢行動;我們家如果會出現特殊有趣的玩具,絕對都是別人送的;但如果是教具,我就不會手軟,字卡或圖卡,拼圖或記憶板,都是我會願意下手的物品,這些物品不是小小哈有辦法自己玩,而是要我付出時間帶著他一起做。

剛開始的確會有挫折,但是時間長久下來,常常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;尤其是圖卡,小小哈目前已可識得六十種蔬菜水果,最近才開始起步的國字圖卡,不是每天練習,一個月內也可識得約莫二十個親屬稱謂國字;英文單字的部分,我從一歲多就開始在小小哈日常生活中放入英文詞彙,平時也都念聽英文繪本給小小哈聽,比起前兩者更有顯著的效果。

這些部分並非是揠苗助長,只要日常生活讓孩子培養了習慣,小孩對於學習自然就會產生興趣;比如字卡,每次都是小小哈吵著要我念給他聽,英文單字也是,根本不須要強迫,他每天都學得很開心,我想他並不覺得他是在"學習",而是在玩。

我們平時的對話,如果有些句子我改用英文講,他也不會覺得他是在學,而是媽媽換了一種語言在跟他說話,當然並非每句或每次,他都可以馬上聽懂,但我主要是想讓他習慣,某些語言是生活的一部分,包括台語也是。

也許有些朋友會說,孩子那麼早就會這些東西,又如何?反正他們遲早要會。

當然遲早有一天大家都會,贏在起跑點不表示就會贏在終點。而且為什麼要贏呢?日子過得快樂最重要不是嗎?但是我們也不想要痛苦地贏呀!更不要說是痛苦的輸了!如果每個父母真的有辦法這麼想,又何必那麼在乎孩子的課業?企業招聘人才只要看一個人過的快不快樂,並不需要看他能力或學歷為何。這個世界真的有辦法如此嗎?

沒錯,但是我認為這是一個學習與閱讀習慣的養成,而且可以愈早愈好。不管最後小小哈的表現如何,我認為在家的學習習慣養成,還是很重要,不是日後出去外面為了學習某種科目而學習。

剛開始小小哈爸不太認同買字卡或圖卡,覺得教具只不過是浪費錢,但是隨著每個階段成果逐漸展現,偶爾跟朋友言談間,還會聽到他跟朋友說,小小哈在家是媽媽在進行免費雙語教學。

即使一開始我的方式不被認同,堅持下去對方還是會看見成果。

因為在小小哈學齡前,我原本就計畫開始進行某些教學活動,相對於幼稚園有沒有提早教語文或注音,對我來講就不是那麼重要,幼稚園對我而言,就是讓孩子學習團體秩序養成,至於其他部分,我內心有自己對小孩的進度表。

所以看完了徐爸爸的六本書,某些作法上面(不是所有作法),我頗認同徐爸爸的教學方式;父母身體力行,從融入家庭生活開始,不要等到孩子上了國小甚至國中後,才想要透過補習來完成;從小就在日常生活中帶給孩子一些東西,孩子反而不會感到有所壓力;真正的壓力是過了十二歲以後,卻發現自己完全跟不上同齡孩子的進度,當比較有意識到甚麼是學習與壓力時,才是真正的痛苦的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養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