展開漸進式斷夜奶的第一晚,小小哈凌晨兩點多照例醒來哭,但這個時間並不會對我們造成太大困擾,因為自從小小哈誕生後,我們就變成不折不扣的夜貓族,所以兩點這場,就先讓爸爸進去抱抱他,以避免他碰觸到我會吵著要喝奶;爸爸進去沒多久,他很快就睡著,接著四點多又醒來一次,但這次他就沒那麼乖乖配合接受爸爸的拍拍,在床上嘶吼外加大翻滾,硬是要滾到我睡覺的這側(我們是親子同寢);狠下心放著不管他,讓他哭了將近一個小時,哭聲完全沒有變小的跡象,懷疑他是否真是肚子餓了,更擔心放任這樣哭下去,會造成鄰居的困擾,於是起床泡了點配方奶給他。

他很不情願地喝了一點,卻不肯再度入睡,吐掉奶瓶後繼續又放聲大哭。我試著讓他自己睡,他卻繼續嘶吼翻滾,但喝完配方奶後的哭聲,不似沒喝前那麼高昂了。又哭了一會兒,聲音逐漸開始轉為微弱低鳴,然後是斷斷續續地喃喃自語,似乎是邊哭邊咒罵著,為什麼他的生活要受到如此極大改變?再哭了十幾分鐘,他終於睡著了。

小小哈都是餓到已經撐不住,才會願意用奶瓶喝奶,若是喝不到幾口就不喝了,表示他純粹只是想要安撫,並不是真的飢餓;這個階段的我們,已經很懂得分辨他是不是在耍心機。

接下來幾個夜晚,都是重複如此的模式,兩點醒來哭,爸爸進去安撫,然後四點多又醒來一次喝奶;慢慢地,兩、三天後,他逐漸習慣使用奶瓶喝配方奶,後來再經過三、四天,凌晨四點多的那次,小小哈竟然不再醒來討奶,可能他到最後也明白了,每次準時醒來吵鬧,都只有喝奶瓶的份,乾脆不要浪費時間醒來。就這樣,他開始延長睡眠到早上七點,我真是欣喜若狂。

即使兩點他還是要起來"唉唉叫"個幾聲,彷彿才能證明他的存在,但對我們來說這已是大幅進展;從必須親餵才有辦法入睡,進步到只需爸爸拍拍,就可睡著,早上七點的那餐,也願意接受奶瓶了。

在沒甚麼激烈大哭的情況下,前後大概花了一個多禮拜時間,才讓他有如此的小進步,對我來說,卻是成功的一大步,畢竟將近九個月的時間,他都不願意放棄夜奶與親餵這兩件事。

接下來就是希望每晚睡前,小小哈可以不依賴親餵就能入睡。

這對我跟小小哈來說都是挑戰,等於宣告他要放棄喝母奶,正式邁向全配方奶的生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