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兩周前本來要去戲院看的片子《愛情三選一》(Definitely,Maybe),兩周後發現它竟然還沒下片,心想過了兩周沒下檔的影片,表示有一定程度的觀眾支持度,或許它還蠻值得一看,這周又剛好沒甚麼好看的電影,午後見天氣不錯便衝到戲院看了。

這部片子不是甚麼愛情喜劇,也不是預告片中極力主打的"一個男人在面對過去的三個女人到底如何抉擇"的故事。有過一些戀愛經驗的人都明白,人與人要看對眼,到互相了解進而有機會能夠彼此接納試著交往,中間需要很多機緣巧合去促成,而《愛情三選一》藉由一個男人的三段愛情故事,描述出愛情裡面某些命定的抉擇,從頭到尾或許稍嫌不羅曼蒂克了點,但回想一下過去交往過的對象中,有哪些人是妳根本沒那麼愛他,卻不明所以地交往過一陣子,有哪些人是妳真的很愛他,因為距離分隔兩地,又或者他中途選擇了別人,因為妳當時並不想要結婚,或者因為他想要衝刺事業沒想過要結婚,所以也只好放棄妳?又有哪些人是發現自己愛上他,但他卻有一個放不了手的女友,而有哪些人是他愛上妳,妳卻愛上別人,當妳回頭想再看看他,他卻已經和別人在一起,甚至娶了別人?

這些也許是妳,也許是對方的原因,導致最後不了了之的戀情,在你的生命中出現過多少次?

艾波兒跟喬治說:「對的人在不對的時候碰上,也就不會有結果」。


 
男主角喬治想向初戀女友艾蜜莉求婚,卻發現初戀女友劈腿,這並非是一個不能克服的問題,25歲時不能接受一個人的某種蝦疵,不表示35歲時不能接受;當時喬治的心境顯然不能接受女友跟室友上床的難堪,但事隔多年在經歷過其他感情的挫敗後,對於劈腿的過往反倒能夠釋懷,並且重新面對艾蜜莉;但即使如此,假設命運不安排35歲時再碰上相同的人,則所謂碰見初戀情人而重修舊好,甚至走入禮堂的劇情還是不會發生。當時如果艾波兒沒有跟凱文約會,或許今天結婚的兩個人就是喬治與艾波兒(畢竟喬治比較喜歡的是艾蜜莉,或者說是"那個時候"比較喜歡她),只是艾波兒已經名花有主,喬治一無所有又脆弱無助,好死不死出現的是艾蜜莉,假設換了其他女生,艾蜜莉也不過只是封存在喬治心中的初戀女友而已。
 
婚姻難道就是所謂的Happy ending嗎?這部電影沒有以這麼簡單草率的交代作結束,男主角娶了初戀情人生下一個可愛的小孩後,卻掙扎於必須離婚的道路,因此產生過去對於每個女孩的回想,才有了後續故事發展。以為繞了地球一大圈好不容易又相遇的兩個人,應該要珍惜眼前這個曾經失而復得的彼此,以當時步入禮堂前的時空背景與條件,這個答案絕對肯定,但人們總是不斷改變。
 
看到這裡妳或許會問,為何男主角(喬治)不勇敢面對內心的聲音,把霸占艾波兒的凱文踢掉,之後就不會有娶了別人最後又離婚的痛苦了吧?
 
這部電影最值得讓人欣賞的地方,就是它反映了你我生活最真實的想法與狀況,大部份的你我都是「安於現狀」、「不勇敢」、「怕被拒絕」的人,好萊塢電影大多都不是反映現況,電影中的男女主角的想法與行為模式都十分異於常人(如果不異於常人,你怎麼會想要花三百元去看它?)比如異常的知錯能改,到處亂搞的男人有天良心發現,然後回到為他做牛做馬的女人面前跪地懺悔,洗心革面從此變成一個好爸爸;或是異常的覺悟,渾渾噩噩愛過一個又一個的男人,有天醒來發現原來真愛是某人,開始「爆衝」做出很多不合邏輯的行為,放棄正在做的工作不管是不是會被開除,跳上前往某地的飛機與對方相遇見面,哭泣擁抱兩人快樂的在一起(比較可能的狀況是,對方身邊早就躺了另外一個人,他看到你,躲都來不及)。或是異常的細膩,愛一個人愛到無可復加,即使已經掛了,還要向對方謊稱自己只是到外地旅行,每天寄一封信給對方幫對方找回自我(比較可能的狀況是,以為是詐騙集團的詐騙信直接拿去報警)
 
生活雖然複雜,常常出現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「情節」,社會新聞總是會出現有天發現自己的老公原來是gay,或是聽到有些男生老是衰到發現原本跟自己曖昧的女生,最後竟然變成好友的馬子;的確有這麼多離譜的事情每天在上演,但大多時候我們的生活就是平淡無奇,所以需要電影來滿足對於情愛的渴望,與自己根本完全做不到的某個部份的幻想;所以當有人問我,我看「P.S 我愛你」為什麼哭不出來,我只能回答是我太過實際(或者說我沒有一般女生的不實際),無法相信這部電影是拍攝活在21世紀的人類的行為。
 
愛情很偉大,但是並不見得你我都可以把每段愛情詮釋地這麼磅礡,大部分上演在我們身上的愛情故事只是,想要有人陪伴時剛好身邊出現了一個單身也不討厭的他,然後他剛好也需要單身還算順眼的妳,如此而已。
 
所以喬治選擇了安全牌艾蜜莉結婚,放棄了心中最嚮往的可愛牌艾波兒,中間還不放棄跟性感牌桑納搞曖昧。

喬治的感情抉擇很亂?不,他只是一個正常男人;就像艾波兒也同時跟凱文還有其他男人交往,桑納除了喬治,心中也有一個永遠難以取代如父親般的教授男友,艾蜜莉甚至可以跟喬治的室友上床,卻沒有嫁給他的室友,女人都如是了,男人亦如是。

這才是真實的愛情故事,這些劇情不就是發生在你我身上嗎?(妳可能是艾蜜莉,桑納,或是艾波兒..WHATEVER),你必定能夠體會這部片裡那種人與人間的聚合,深刻的明白有多少選擇往往決定權不完全操之在己。宛如這部片的英文片名「Definitely, Maybe」,你沒有辦法肯定哪一個或者哪一段,只是現在轉角遇上了誰,順著感覺看打算怎麼做而已,也可以稱之是種「Destiny, Maybe」吧!?
 
觀影前小插曲

前往戲院的路上碰到他。

我記得他是七十五年次,目前在補日文,想申請語言學校去日本找他姐姐念書,講話感覺很靦腆的一個男孩,雖然是三個月前見過一次面的人,要辨識出來也不算困難。

 
當時與他們倆兄弟道別時,我想我之後應該不會再見到這個人了(對方應該也是這麼想),雖然那時候他哥哥並沒有決定要接受外派,不過現在看起來不管是外派或不外派,對於我們會不會碰面這件事的機率,是沒有影響的。

四目交接了一下本想跟他打招呼,但忽然不知道要稱呼他甚麼,跟他第一次見面的介紹詞就只有「這位是 Christine,這位是我堂弟」,所以我只知道他叫「堂弟」,但在大街上喊人家「堂弟」總是頗奇怪;想像當聽到有人喊他堂弟時,他的表情是會有多錯愕(天啊!哪個女人在西門町喊我堂弟啊!)也肯定想不起來我是誰。

他因為沒有認出我,隨即把眼光移開繼續講電話,
於是我雖回了頭,還是與他擦肩而過。

人與人之間的交會與錯身,不過就是如此啊! 
忽然對於自己剛剛腦海中出現的N種困擾,感到好笑了。
 
當已經準備好去做些甚麼讓自己get free,沒想到只需要一部適時點醒自己的電影,明白了不過就是Destiny & life,而且 Definitely,Yes!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