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波塑化劑風暴,初期調查受塑化劑污染的下游廠商只有46家,隔天又擴大到一百多家,據說牽涉的食品品項高達三分之一,本來我認為三分之一有點過度誇張;後來又聽到昱伸負責人說,這些毒物已經使用超過二十幾年,而且以前用的比現在還毒!我想三分之一還真是太過樂觀的估計了吧!或許還有更大的黑洞沒有被挖出來。

更夭壽的是,四十幾種兒童健康食品都遭受汙染!看到BBH上一堆媽媽因為心疼孩子的受塑化劑影響,有的人睡不著,有的人以淚洗面,哪種內心的自責跟壓力,為人父母當都可以深刻體會她們內心痛苦,這些孩子何其無辜,要受到可惡的廠商與無能的政府荼毒。

這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世界?

我們過去會問:「甚麼東西是不能吃的?」現在則是要改問:「到底還有甚麼東西可以吃?」

過去總是自豪台灣的食品控管嚴格,嘲笑大陸黑心山寨食品,嘲笑匪幫的落後與無良,沒想到先進的台灣早已經被塑化劑染指了好幾年,我們常常在喝塑膠水卻不自知;我雖然不常喝運動飲料,但統一寶建我從小到喝到大的量,累積起來應該也有兩三箱了吧!

不只起雲劑這種違法添加物的問題,市面上還有許多食品即使不含毒,但也都是"非天然",像某些果凍、布丁或蒟蒻等等,都可以使用化學原料就可以調製出更好的口感與味道,甚至包括我最常喝的罐裝咖啡,根據飲料業者爆料,原來高達90%都是化學香精調製而成;這種現象,可真是把台灣由「香蕉王國」,變成了「香料王國」,只是這個香料王國前面還要加兩個字:「黑心香料王國」。不過起雲劑也並非甚麼香料,只是一種食品添加物;至於在起雲劑中添加非法塑化劑的行為,只能說是食品業者具體實踐了台灣科技業擅長的cost-down而已。

從這次新聞報導,我才知道原來台灣的塑化劑 起雲劑竟然遍佈全球;不過比起大陸曾經紅極一時的人造雞蛋,或是從高樓掉到地上也不會破掉的人造豬皮,我們還是遜色不少,不過,這次由起雲劑事件,看台灣這幾年在人造食品技術上的發展,與大陸相較也是毫不遜色。

台灣若也跟大陸一樣,以這點聞名全球,可真是一點都不值得驕傲。

那麼,這些黑心業者被抓到了又如何?

台灣的法律從江國慶命案到塑化劑風暴,沒一點看得出法律是在保護好人,好人被屈打成招,好人還要被迫分擔賠償金給好人,那些真正該負責任的人卻一點也沒多攤到;國賠三千多萬要全民先買單,狗官繼續領高額退休俸領到死,萬一日後沒辦法起訴那些狗官,這三千多萬的國賠,還不是得讓納稅人吞下去;塑化劑毒害讓全台在少子化下誕生的寶寶,陷入「雞雞危機」,以後萬一這些寶寶長大發生生育的問題,政府到時候就算每胎都發一百萬,人民也還是生不出來又有何用?因老齡化產生的社會與國家問題,還不是得全民受罪?

官員每次站出來講話,都是看似誠懇,內容實則不知所云;比如,我們一定要對於這些違法的廠商,讓他們負起他們應負的責任,或是我們深感遺憾之類的。

請問違法廠商應負的責任是甚麼?
罰個幾十萬了事?
關個幾年再放出來不就還是一條好漢?
等這些官員下台了,或是改朝換代了,行政元首就退下去領18%了,也就通通不關他們的事了。

對於這些販售黑心起雲劑的廠商,我認為不需要罰甚麼三十萬或五十萬,這種不痛不癢的罰款(背後不肖所得上億,那些錢早已不知去向,也追不回來)也不用讓他們來浪費監獄空間,監獄應該限制再犯率高且有即刻危險的罪犯,比如性侵犯這種不需要工廠也不需要技術,走在路上隨意就可以性侵他人;至於調製塑化起雲劑的廠商,不必搞甚麼死刑,為了死刑還得跟不相干的老外與廢死聯盟口水戰,除了限制這些工廠繼續營業,另外就是懲罰這些廠商三餐都喝塑化劑飲料一輩子,而且每餐不得少於1000cc。當人民已經對於法律與人性絕望,似乎除了以暴制暴外,想不到甚麼比較不邪惡的手段了;如果製毒被逮要付出極大代價,請問還有誰敢挺而走險?為什麼詐騙集團那麼猖獗,就是因為詐騙他人被抓到也沒甚麼,而且往往還「抓不到」!才會有人想要加入詐騙集團的行列。

這波塑化劑問題,讓父母最憂心的是在於保健營養食品上,很慶幸的小小哈在這個部分並未遭受波及;因為除了副食品製作以外,我們甚麼也沒有買給他吃,他不愛喝配方奶,即使偶爾有喝配方奶,也只是母乳的輔助品而已。

小小哈常被說不夠「澎皮」,天知道他很早就開始兩餐都吃副食品,每餐都是滿滿一碗大人碗稀飯量,食慾跟活動力都很好,完全沒有飲食上的問題,但也許是我跟羊先生都是屬於骨架小且偏瘦的人,兩邊家族也沒有一個人是胖子,我們的小孩應該不可能會胖到哪裡去;但是因為親戚與朋友的好心擔憂,擔心小小哈是否營養不良,我的確也曾動搖過,考慮購買益生菌或鈣粉之類的營養品,但我們兩邊的父母,包括我爸媽與公婆,都對於給小寶寶吃營養補充品不以為然,他們認為寶寶吃天然的最好,而且外表胖瘦也不重要,重點是身體健康,不需要多花錢只為了希望他看起來胖一點。

我這當媽的若堅持給他服用,也無人可以阻止我,只是我原本就沒打算給小小哈吃,幾次都是聽到別人念小小哈太瘦,才會忽然浮現一下那些購買念頭,但也很快就消失,沒想到因此也逃過了這次營養品的塑化劑危害。

看到很多父母焦慮的上網或打電話查詢,或是帶小孩ˋ排隊看門診等報告,那些心急如焚的爸媽,真是讓人不捨與同情,不管是讓孩子吃或不吃營養品,有的是因為真的過敏體質困擾,必須要借助某些食品改善,有的是為了讓孩子更營養健康,本意都是為了孩子好,不管是否給孩子吃營養品,這兩種選擇都沒有對錯問題,錯誤還是在那些沒天良的廠商身上。

暫時避開了這次的塑化劑,未來呢?

這次的塑化劑問題,恐怕只是眾多食品災難的冰山一角,孩子的成長過程,可能還會吃到更多可怕的黑心食品,又有誰來幫我們把關呢?GMP認證通過,出了問題就只不過是撤照處理,以後我們可能連醫院開的藥都不敢吃,怕治好了這個病,卻因為藥物內含的其他毒物導致了別的病,這真是一個人人自危也互不信任的時代啊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塑化劑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