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詐騙諮詢專線.JPG

(圖片來自法務部行政執行署)

下午接到一通電話,一位自稱是xx教養院的志工打來。

電話一接起來,就問我是不是x太太;我們一向很少把電話給不認識的人,包括填寫甚麼問卷或是抽獎等等,都不會填家用電話以避免常常接到推銷或詐騙電話,這位志工打來馬上知道我們姓甚麼,讓我覺得非常奇怪,我剛生產完的那陣子,的確接到過一些奶粉廠商電話,直到最近才沒再接到,總懷疑是否是被醫院洩漏個資,今天又再接到直接叫我x太太的,真是奇怪。

電話那端小姐說,她是苗栗xx教養院的志工,最近在幫院內進行義賣活動,有一批農產品要義賣,義賣內容講了一些蜂蜜還蔬果的,沒說份量也沒說明產地,只說一份一千元,可以宅配到府。

 

(圖片來自台灣宅配通)

雖然心裡第一個反應是,這該不會是詐騙吧?但每次詐騙金額僅一千元,獲利未免也太少。

我問:「我要怎麼看到義賣的物品?請問你們有網站或是DM可以讓我看一下嗎?」

她回答:「沒有耶,不過我們是有政府立案的合法義賣,而且我們可以宅配到府。」她聽出我的疑慮,趕忙端出「政府立案」,最後還特別再強調了第二次「宅配到府」。

宅配到府是很立意良好啦!但是如果無法宅配到府,請問這個義賣要怎麼進行,是要買的人親自跑一趟苗栗嗎?

我又問:「既然是義賣,還是想要了解一下東西是甚麼,因為沒辦法看到圖片,所以有點不放心」

她回答:「就是一些蜂蜜啦還有水果啦!看你要哪一種,都是一千元,而且可以宅配到府.」她又再度強調宅配到府,而且語氣開始不耐煩。

ˋ

(圖片來自自由時報)

我猜應該沒甚麼人像我一樣,執著地想要知道義賣的東西到底是甚麼,或許其他接到電話的人比較在意取貨的問題,所以她才會強調三次宅配到府,好像我聽到"宅配"兩個字就會馬上答應購買一樣。

電話開頭她介紹過義賣的教養院名稱,想當然我根本沒注意,除非是慈濟或是心路這種比較大型的宗教機構,對於沒聽過的名字誰會第一次聽到就記得住。

於是我再問她一次,她有些不悅地回答我:「剛剛就已經跟妳說過了,我們是XX教養院,我們是政府立案合格。」

呃,感覺她對於我不專心聽她的開場白有些不滿,不過,應該是她要來跟我推銷,不是我要跟她推銷吧,怎麼感覺角色有點混淆了?

看在她是志工的份上,我極力按耐住內心的不悅,很客氣地回她我需要考慮一下再回電,她聽完後留下號碼,匆匆說了聲謝謝後就「啪」的一聲斷線,像在趕時間似的快速結束這通沒成功的電話義賣。

真的沒想到,現在義賣也可以透過電話進行,甚至連義賣物品的圖片或詳細介紹都可以直接省略,這可是比愛心筆更為神奇地義賣方式;愛心筆至少還看得到筆,也還花時間糾纏對方好幾十分鐘,努力解釋愛心筆有多麼好用,又或是楚楚可憐地訴說可工讀生涯血淚史之類故事,總之也是得搞很久,才能讓人掏出一百或兩百塊購買。

這通電話顯然是想超越愛心筆的極限,我連她說的蜂蜜長怎樣,產地是哪裡,容量是多少都無法得知,就得掏出一千元買一罐蜂蜜,而且我還不確定我是否真的可以收到那罐蜂蜜。

不過,她們並不是詐騙集團,還真的有這間教養院被我google出來,而且是合格立案,不知道為何她會說沒有網站,網站上也有這通電話中提到的義賣活動,只是描述這段義賣活動的文字極少,除了可以看到歡迎各界踴躍參與的文字以外,沒有說明義賣的物品為何,以及整個活動如何進行;看起來就是願者上鉤,想要參加義賣的人得自己打電話去詢問,或是只有熟人才知道它們在義賣甚麼,連我這種會主動去找出網站來參考的人,看完了還是不知道它們在幹嘛,就知道這個義賣的效益有多大。

我想,那位志工跟我說沒網站也沒錯,因為這樣訊息貼在網站上有等於沒有,不如對外一律說沒網站來得乾脆點。

大部分參與義賣的人,都是抱持著一份善心,對於物品本身是不會那麼在意沒錯,但是義賣本來就該要清楚交代別人要賣到甚麼東西,不然就直接募款好了,何必籌備物品搞甚麼義賣?這樣不清不楚的介紹方式,像是「國王的新衣」這個故事一樣,每個人要自己想像國王身上穿甚麼衣服的另一種「國王的義賣」,就是當我付出一千元後,要想像一下我會收到甚麼樣的包裹,這又不是購買瘋狂麥克的雜碎袋,如果是,那我也就認了。

最討厭打著愛心旗幟,面對別人的檢驗時卻態度傲慢的團體,如果今天有人對它表示懷疑,或是對其行事提出質疑,就被認為是打擊行善或是吝於付出。

行善這件事很偉大,當志工也很偉大,但沒有偉大到當妳說出一句話,我就要全盤接受或者相信;別擺著一副別人要買不買,老娘懶得解釋的態度;志工的任務不就是要幫助服務單位達成目標嗎?看樣子不僅目標達不到,而且還引起反感。

既然沒圖也沒資料可看,好歹也花時間解釋一下這個義賣機構平日都在幹嘛,幹了哪些好事,丟了一個名字過來,想了解的人也只能自己上網去Google,整個推銷過程包含講解物品與價格,前後加總不超過三十秒,就要別人掏出一千元購買,面對詢問又像趕時間外加跳針一樣,到底是誰會買,我真的很懷疑。

這個志工也許會很洩氣,打了一整天的電話可能沒成交半個;問題不在於全世界沒有半個有愛心的人,而是有愛心的人,並不代表對於義賣或捐款就會抱著有參加就好的輕率態度,就算是只捐一塊錢,也要搞清楚是捐給甚麼人。

義賣活動以電話行銷進行,算是種低成本的行銷方式,對於慈善機構來說沒甚麼不好,但別搞得讓人覺得像詐騙電話一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