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友H先生(化名)偷偷跟我宣布喜訊,他們懷孕了,並且跟我討論關於未來小孩托育問題。

讓我驚訝的是,這對新手父母,竟然考慮把baby送給24小時托嬰的保母。

問他們為何想這麼做?主要原因,他們認為晚上自己可能帶不來,怕白天影響上班。

除非真的有極為不得已的苦衷,否則對於這個計畫,我是持反對立場。

我們家附近有間連鎖水餃店,老闆娘是外籍配偶,有一個跟小小哈同年同月出生的兒子,她跟先生晚上做生意,得到10點才能打烊,
不得已的情況下把寶寶托給24小時保母。

每次我推小小哈去她們店內吃飯,他都會羨慕地對我說,能每天看到孩子有多好!她一看到小小哈,就開始思念她的寶寶,老是說她對寶寶深感愧疚等等,
偶爾,她會跟我抱怨她的保母,說她的保母夏天時,不知是因為省錢還是習慣,從不開冷氣!常把她的寶寶熱出一身疹子。

苦於24小時的保母不好找,雖不悅於保母行徑,但也只好忍耐,最後甚至跟保母協調,加錢請保母開冷氣給寶寶吹。 

她也時常因為太思念孩子,中午有空就往保母家跑,還好保母家離她的店還挺近。

她總是帶著濃濃四川鄉音跟我說:「孩子總歸是自己帶得好,如果不行,晚上也得拎著睡。」

同為母親,我深感她的無奈還有思念孩子的心情。

所以,雖然H夫婦跟我說了很多,晚上不適合照顧小孩的理由,但我還是不能感同身受。

很想說服他們打消這個念頭,極力推銷他們其他方案,即使如此,我還是不敢把話說得太滿,畢竟照顧孩子這種事,就跟挑老婆或老公一樣,
絕對是自由心證,說得太多,結果是好的也就罷了,萬一結果不妙,可是會落得兩面不是人;
比如,未來當孩子出生後,他倆半夜累得跟鬼一樣時,肯定內心會馬上浮現我的臉:「都是那個某某某害的!」。

所以,即使我很想馬上說:「No Way!不要把孩子丟給24小時保母吧!」,但還是採用比較婉轉的說法表達,深怕造成好友的不悅。

累歸累,都只是一個階段而已,而且那個階段過後,事後再回想,會覺得那只不過是擁有孩子後,疲累的第一塊小蛋糕(a piece of cake),
當下入口很苦,未來回想起來,還是甜的。

就好比,幾乎所有的媽咪第一胎生小孩,都會說痛到想去死,但第二胎還不是照樣再去經歷一次瀕臨死亡的經驗?

當我們看到寶寶的那一刻,絕對會覺得,老子(老娘)這輩子為了這個小天使(或小惡魔)做牛做馬,都甘願!
更何況是現在半夜起床個幾次,餵個奶而已?這跟我們這輩子要為了孩子拼搏與操勞比起來,可真是微不足道的付出啊!

把孩子放在保母家24小時,那無法言語與表達的小baby,會受到甚麼對待,身為家長的我們,真的無從得知;如果只是日托,
至少晚上帶回家,跟寶寶互動與接觸時,還多少可以觀察到寶寶的反應,有問題能及時察覺。 

更不要說現在性侵案件層出不窮,如果不是極為信賴的保母,還有熟悉保母的配偶與家人,風險實在不低,一個禮拜過去,爸媽接回家照顧時才察覺有異,
甚至有的假日還沒把孩子接回來,更完全不知道孩子的狀況為何。

大人的睡眠節奏可以調整,市面上也有很多訓練寶寶睡眠作息的書籍,可以做為輔助,幫助雙方更快習慣適應新狀況。

總之,如果狀況許可,能夠晚上自己照顧,又能白天兼顧到工作,是最好的方式。

暗地裡希望H先生能收回成命,讓小寶寶能夠每天享受到爸媽的溫暖,他才可以高唱:「世上只有爸媽好,有爸媽的孩子像個寶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