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次在跟親戚聊天中,親戚提到她即將上小一的女兒,對她的態度很惡劣,常常把"媽媽都不會,媽媽好笨",這種話掛在嘴邊。

親戚說,她也多次制止過她的言行,有時甚至打罵,女兒依然顧我,而且還會頂嘴地說:媽媽妳本來就是不會啊!妳為什麼不承認?

親戚的女兒是獨生女,從小受盡家人寵愛,又念雙語學校,在校學了些英文,懂得一點皮毛了,就想回家講給父母聽;無奈,父母英文不大擅長,白天又要忙著做開店生意,女兒發現爸媽不但沒時間聽她"表演",甚至是聽不懂她的表演,久而久,內心就開始對爸媽產生輕視的感覺;爸爸還好,因為爸爸多少還會操作一點電腦,還在念幼稚園的女兒畢竟不懂電腦,所以對爸爸內心還抱著一點崇拜,但媽媽就不同了,媽媽不僅不會英文,也完全不會電腦,連智慧型手機的操作似乎都還比她差勁,這個女兒愈發藐視媽媽,認為媽媽根本是甚麼都不懂的笨蛋。

這樣的想法隨著每日一點一滴的輕視,逐漸加深,有次,阿公阿嬤問她,母親節妳想要送媽媽甚麼禮物,沒想到她竟然回答:我才不要送媽媽禮物,因為她甚麼都不知道,問她甚麼都不會!

可怕的是,親戚的女兒出生後就多半是由阿公阿嬤照顧,長久以來老人家都因疼愛孫女,總順著孫女的每個心意,由孫女口中講出來的每一句話,無論得體無否,總認為是孩子還小的童言童語,從來都沒有加以制止。

親戚說,她的女兒似乎愈來愈瞧不起她,除了央求她買玩具或吃喝,會撒嬌裝笑臉,大多數時間都不把她這個媽媽當一回事,再加上全家上下,除了她以外,其他人不管小孩犯了甚麼錯,都不打罵小孩,只有她會因為女兒過分逾矩教訓女兒,讓她對女兒的管教上也格外吃力。

我問親戚,妳放假的時候,都怎麼陪伴妳女兒的呢?親戚自己開店,所以並不像一般上班族有週休二日。

親戚說,休假時間寶貴,她通常都帶女兒去各大遊樂園玩,但因她怕曬黑也有懼高症,從來都不陪女兒乘坐遊樂設施,只在下面納涼等女兒玩完,買好零食飲料再等女兒玩下一個遊樂設施;不然就是帶女兒去逛百貨公司,如京華城之類,把女兒放在某些遊戲操作區,花錢讓女兒在裡面玩,她自己去逛街放鬆一下。

總之,放假不去花錢的地方,對她來說就達不到帶女兒去玩的功效。

我說,這也難怪妳女兒不把妳當作一回事,妳不但滿足不了她旺盛的求知慾,甚至連花時間陪伴她做點她喜歡做的事也很少。我想妳女兒喜歡做的事,不見得是上館子吃大餐,也不見得是去百貨公司玩甚麼角色扮演,而是媽媽能夠真正,專心地陪她好好散個步,聊聊天。

親戚說,我怎麼滿足我女兒的求知慾?我又不是老師,我女兒想知道的東西,學校的老師教她就可以了。

我說:「千萬不可以這麼想,孩子一定要自己教育,不要奢望通通都靠別人完成,別人幫妳教,妳也許會感覺很輕鬆,但成效如何,誰也不敢保証」

親戚又說:「我怎麼教小孩?我英文不好,電腦不行,一問三不知,我都欠人教了!!」

我說:「再怎麼英文不好,ABC妳總看得懂吧?幼稚園的英文教材會有多難?」

我接著又說:「每天晚上花半個小時,跟女兒一起複習今天學校教的單字,對妳來說一點都不難,而且,妳還可以運用妳女兒愛臭屁的特性,請她當你的英文小老師,讓她反過來教妳英文,其實是讓她回家有機會練習英文,這樣妳們相處的時間不僅拉長,而且妳還可以知道女兒究竟在學校學了些甚麼.」

「那電腦呢?我總不可能要我女兒教我電腦吧!我老公也不願意教我啊!」親戚又說。

「那妳沒辦法請別人教妳嗎?現在電腦補習班那麼多,晚上關店後,去報名上個一個小時電腦課,反正家裡有老人家幫妳顧小孩,妳也不用擔心小孩照顧問題,如果不想花那麼多補習費,還可以去書店找幾本參考書,回家自己參考練習,久了妳一定多少會了解電腦怎麼使用,至少就電腦這點,妳現在還有機會跑在女兒的前頭。」

我找了幾本電腦入門書介紹給親戚,她馬上也跑去書店找了書.只是不知她有沒有每天按表操課開始學電腦,但至少買書這個行為已經跨出了第一步,接下來想要改變跟女兒的關係以及對她的看法,就要看她自己的努力了。

這年頭當爸媽真難,從很多孩子比較大的朋友與親戚身上看到,現在的小孩跟我們過去小時候,不可同日而語。

上一代的心態教育小孩,有部分都是抱著:老師會教,老師會管,爸媽只要負責上班賺錢把小孩餵飽即可。

現在的孩子一出生就擁有很多過去我們沒有的資源.我到國一才開始學英文,高中才開始接觸電腦,但現在的小孩幼稚園就開始學英文,一歲就開始玩iPHONE,小學就開始上臉書。

提早就擁有甚至會使用這些東西,也並無太大不妥,重點是態度,有很多小孩認為自己無所不能,與其說是有自信,不如說是「恃寵而驕」,不懂得尊重父母長輩,瞧不起學校老師,她始終不明白,之所以今天可以擁有這麼多資源,是自己家裡那兩個不懂英文也不會電腦的父母,默默在背後為她流汗犧牲而來的。

以前的父母遇到這種狀況,會狠得下心好好教訓孩子,讓她認清誰才是老大,但現在的父母,往往會算了,反正自己真的就是比孩子還不懂,更不想糾正孩子的觀念。

以後孩子品行出問題,功課奇爛無比,發現再也講不動孩子時,又把責任推給學校的老師,是老師不會管,不會教,要不就是孩子天性頑劣,很難教。

從小就不花時間教育孩子,也不努力跟上孩子一同成長,老想反正英文我用不到,電腦我也用不著,何必學習?學習的事情通通都是小孩該學,父母就不必學習,以後有甚麼立場要求孩子必須要學習?還要學得好?

「活到老,學到老」,有了孩子之後,更要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,隨時吸收新知,淘汰不適用的觀念與想法,不但要當一個用心的父母,更要當一個跟得上孩子腳步的父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