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為二寶誕生後,有了大寶的經驗,一切會駕輕就熟,返家第一天還是人仰馬翻。

1月12日星期六,在月子中心最後一天,媽媽一早過來幫忙整理行李,把拔也帶著小小哈過來;離開月子中心的前一週,已經讓把拔陸續帶走一些物品返家,沒想到最後整理起來,卻還有好幾包。

外面正下著傾盆大雨,天氣極冷,辦好出院手續(住在醫院附設月子中心得辦出院手續)後,離開前再順便申請我的開刀材料項目清單;經濟不景氣,保險公司理賠也格外謹慎,過去理賠時,不管在醫院購買任何東西,一律都是保險給付,尚不需提出材料費明細,這次保險公司卻對材料費一萬多塊錢的內容有所質疑。

詢問同學,也就是我的保險業務,她說某些客戶,生產時會跟醫院買很多非開刀必要的物品,比如產褥墊、沖洗罐等等,這些物品本來就不在理賠範圍,所以現在她們制度改變,看到客戶使用明細才會依照狀況理賠。

申請明細還須影印費NT$50,但備妥收據後可一併列入保險給付。這次自費購買了防沾黏貼片,傷口使用的3M美容膠等等,還好附上材料費明細後,保險公司很快在一週內就把理賠金撥進戶頭;這次保險理賠金額跟上次一樣,扣掉醫院實支實付將近三萬元的費用(寶寶在醫院開銷費用不包括)共申請到四萬多元,理賠金額超過實際支出近一倍。

這張保單在二十三歲時就購買了,那時一方面為了幫剛投入保險業的同學做業績,一方面的想法是補貼未來部分醫療支出,所以投保額度不高,加上投保的年紀很輕,每年支出的保費也不高;投保至今,二十九歲因病住院理賠過一次,生大寶時一次,再加上這次,前後總後獲得保險理賠十多萬元,已經是我二十年繳費期滿內,總計需交出去的保費總額超過四分之一;當初投保時總覺得老年時才有機會使用它,而且也不認為我會需要開刀,年輕時哪會想到剖腹產這種事,沒想到前後也申請理賠了這麼多次,算一算它真的有發揮到效用。

可惜的是,把拔沒有幫我投保團險,團險理賠的更好,有計劃生產的人,記得一定要先投保團體保險來備用。

從月子中心坐上計程車返家後,連飯都來不及吃,大家又馬不停蹄趕緊整理東西;家中數日都是把拔與大寶獨自在家,雖然他維護的算是乾淨整齊,可是某些地方還是讓我想再清理一次;本來我並不是這麼愛乾淨的人,婚前我可以睡在充滿衣堆只能挖出人字型的床上睡覺,自從有了小孩以後,對於環境開始變得有些挑剔,看到地上有點小汙漬或毛髮,就忍不住想要趕快解決掉它們!

安頓好弟弟後,媽媽協助清理冰箱內物品,我則拖地並洗了一些衣物,把房間再重新整理一遍;三個人又忙了一個下午,下午三點多才開始吃午飯,累癱了。

到了晚上只剩下我們夫妻兩個人,真正開始面臨看顧兩個小孩的挑戰;哈弟弟剛返家後不大適應環境,無法安靜睡覺,小小哈則是整個下午太High沒睡午覺,黃昏就開始不停胡鬧,一下子要安撫小小哈,又要不時觀察哈弟弟的狀態,再看著家裡像被砲彈打過一樣的凌亂,晚餐只有便當可以吃,而且還是沒時間吃被放到已經冰冷的便當,真的有股很想再返回月子中心繼續住的衝動。

晚上十二點,小小哈終於到房間躺平入睡,我跟把拔才輪流去洗澡;小小哈因為感冒未癒,不斷咳嗽,另一間房又還沒整理好,無法讓他隔離,所以決定讓哈弟弟跟把拔先睡客廳,我跟小小哈睡房間。

到了凌晨三點多,還在處理不安穩的哈弟弟,我已經累到眼睛都睜不開;把拔要我先進房間睡覺,他在客廳打地舖照顧哈弟弟;剛好晚上寒流來襲,弟弟有移動式小嬰兒床可睡,把拔必須睡在客廳地板上,雖然有舖上地墊,想必還是很冷,實在可憐了小小哈爸。

1月13日星期日,小小哈早上八點就活力充沛的起床了!前一晚我們凌晨四點才睡,在客廳的小小哈爸則是幾乎一夜未眠,中間已經反覆起床了幾次安撫整夜不停小哭泣的哈弟弟,早上又得面對精力旺盛的大寶小小哈,我想他更是身心俱疲吧!

星期日晚上,赫然發現他臉上出現了嚴重的黑眼圈!星期一他得去上班,所以晚上十點把另個房間安頓好後,我要他倆先過去睡覺,我獨自回到臥房跟哈弟弟奮戰,從此我們也展開了分房睡覺的日子;我跟哈弟弟一間,把拔跟小小哈一間;分房睡的好處是,兩個小孩不會互相干擾;已經在上學的小小哈幾乎每天都在感冒,應該說是感冒沒有痊癒超過三天,很快又會再被學校同學傳染,分房睡也可讓疾病減少傳染。

似乎很多家庭有了兩個小孩後,都會選擇分房睡覺;我覺得還是房間不夠大的問題,不過除了不住在台北,臥室不可能很大,分房是都市人不得不採取的權宜之計;把拔的妹妹也就是小姑家,臥室就很大,大到可以在裡面玩撐竿跳!即使有兩個小孩,一家人還可以在主臥室裡睡兩張King size!

但人家可是住在宜蘭啊!

都市人真悲哀,住在昂貴的鳥籠裡,更悲哀的是,明知如此卻無法脫離台北生活,尤其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,唱不出羅大佑的『鹿港小鎮』這種歌。

『台北不是我的家,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................』

我的家鄉本來就有霓虹燈,反而沒有磚瓦牆,沒有太多人情味,門前沒有小河,後面也沒有山坡,而且某種程度上,我應該早習慣了住在這種空間,而不是鄉下那種透天可以上下來回奔跑的房子;眼前的生活景象,是我打出生就看到大,沒有甚麼驚喜,更沒有甚麼意外。

但除了居住空間以外,我還是喜歡被外地人詬病的這樣的台北,可真是悲哀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