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古人謂:「賜子千金,不如教子一藝,教子一藝,不如賜子好名」。

生大寶時對姓名學研究不多付錢給人算了筆劃,依照該筆劃挑了喜歡的字就決定了;如今看有些美中不足

這次有備而來,懷孕第七個月時就開始看書,更謹慎地來為弟弟起名

戶政事務所人員現在非常積極,不斷打電話和傳簡訊,催促我趕快去辦理出生登記,以免領不到台北市的兩萬元生育津貼(出生滿六十日前辦理出生登記,才符合請領台北市生育津貼兩萬元資格)

哈爸爸想要筆劃少的姓名,我因為姓名學研究後的心得,堅持筆劃多的,每次討論到這個部分,我就恐嚇他:

你是要小孩名字有刑剋,一生悲慘,還是要他辛苦點多寫幾個筆畫?

他就不出聲了(他心想我老婆可真是一個瘋子)

公公得知我們仍無共識,心急的在電話中呼籲:

先去報戶口領兩萬塊就對了啦!名字以後還可以再改呀!但我們仍喬了一個多月喬不攏

到了最後一天,距離戶政事務所晚上八時結束辦理作業不到四個小時,終於擠出一個名字了!還好長輩沒有參一腳進來給意見,不然會討論更久!(他們提出的字也都很老派,很難讓我們接受)

分享一下我給二寶弟弟起名的方式:

1.以天運五行不剋為優先考量

先以天運派定出姓名的三才五格,以天運五行不剋姓名四格(天格為姓氏不能改變,所以只看人格,地格,外格,總格共四格)為首選,姓名五格剋天運五行為次選

弟弟出生年民國101年是壬辰年龍水,天運五行是"水",依照五行生剋"木剋土,土水,水火,火金",火,故姓名四格(天格,人格,地格,外格,總格)不能為"火"

2.三才五行選吉格,筆畫也要為吉

天運五行確定後,再從三才(天、地、人格)中選擇人格、地格筆劃為吉且不是屬火的筆劃(天格是姓氏筆劃加1劃,所以姓什麼已註定天格的五行屬性,無法自行選擇),只剩下三種組合,依序為"火土金","火土土","火木木"。其中"火土金"是天格生人格,人格再生地格,這種格局是『順因果格』,『順因果格』男性剋自己、因果自己承擔;女性剋配偶、子女,因果別人承擔,所以不能用

"火土土"格局,總格水,外格土,皆不被天運水剋,可用;

"火木木"三才,人格與地格屬木,被天運水所生,外格與總格屬土,去剋天格的水雖半吉,但至少有兩格被天格所生;且"火木木"的外格與總格皆屬土,相同五行,比"火土土"的外格屬土去剋總格的水,來得好一些(如要財運佳,最好外格與總格的五行為相同或相生,不要相剋)

所以,"火土土"與"火木木"都列入我考慮的筆劃,而”火木木”最佳。

3.生肖姓名學列入參考

屬龍不適用的字需剔除,避免有「廴」、「弓」、「川」、「几」、「巳」、「邑」、「虫」「宀」、「戶」、「門」「艸」、「平」、「冊」「田」、「甫」、「戌」、「成」、「犬」、「國」、「犭」、「山」、「丘」、「虍」、「艮」、「寅」、「卯」、「兔」、「心」、「月」、「忄」、「臣」、「士」、「相」、「人」、「小」、「少」、「工」、「卒」、的字根

對生肖屬龍的人來說,姓名當中一旦有「月」字(部首)出現,就一定非得搭配選擇「日」,否則,那「月」就要都當作是「肉」看待了,而且「月」又有「卯兔」的意思,例如:「娟」、「騰」、「勝」……,見月不見日,便有「玉兔見龍雲裡去」(命理學術中關於辰龍的歌訣)的刑剋現象,傷害性避之唯恐不及呀!

例:姓「俞」者生肖屬龍,命名時毫無選擇餘地的首要任務,便是名字二字當中必須將所缺的「日」給補上,例如:俞昊澐、胡沛旭。

倘若有日,缺少了月,如:曾采玲、賴雨璟、王昶天、宋令昌、卓沛玉、駱景君……,那就還好,不是事態嚴重的吉凶問題了,而是美中不足,心中易有所遺憾的失落感罷了。(資料來源:〈生肖姓名學〉龍子龍女取好名 多多思量

3.字義不佳,字體拆解出來若有刀或武器不使用

姓名中不宜帶刀,帶刀的名字表示帶有罡氣,最好不要使用.例如:穎、能、麗、招、昭、照、潔、紫、燕,否則意外災害多、身體、運勢、事業、感情必有一項不佳。

代表武器的字體有「戈」、「刀」、「力」、「豕」、「夕」、「殳」、「皿」、「ㄕ」、「匕」等,如成、國、戌、娥、茂、芬、剛、創、莉、逸、勝、勤、助、男、功、家、豪、豫、慧、民、彥、勇、鼎、發、智、舒、妤、署、瑞、聰、聖、舜、齊、晨、振、黛、勳、艷、宏、慶、涵、珍、彩、麟等字,最好不要用

4.配合八字喜用神選字

依照二寶弟弟的八字,命名上喜歡水土屬性的字,不喜歡木與火,盡量不選擇屬性是木或火的字

為了符合以上四大命名原則,可用的字還真是寥寥無幾,忽然有種搬石頭砸自己腳的感覺

最後勉強湊出六組候選名單:

● 2劃14劃組合:又齊

● 12劃4劃組合:博予博仁

● 18劃14劃組合:騏睿濬豪 

但是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是開腳字,不適合生肖屬龍使用,且本身的字義有反反覆覆,反覆不定的意思,我不希望他以後做人,一下要這樣,一下又要那樣的不乾脆;」字本來是首選,因為齊家治國,有剛正不歪斜的寓意,但可惜字內左上角帶,不宜使用

博予本來是哈爸爸家族中呼聲最高的選項,但這個字,很容易被誤認為「」,而且它應該也是罡氣字(舒或妤都是罡性字),而且,把博予這個名字,直寫在紙上,會有種"頭重腳輕"的感覺,頭重腳輕的姓名代表這個人做事會虎頭蛇尾,白忙一場

博仁」雖然筆畫組合同博予」,但書寫起來比較不會頭重腳輕,卻又讓我想到,以前念過《資治通鑒》中一段故事,王導看見周顗為救自己的上表後,大哭說:「我雖不殺伯仁,伯仁因我而死。」感覺到有些悲涼,哈爸爸也認為有這聯想不好,還是選擇放棄

想要直接用「濬齊」,但"齊"字不能使用;若把"齊"改成同筆劃"綨",可是"綨"算是異體字,三星平板上的輸入法還打不出這個字,哈爸爸也認為"綨"像是女生用字,男生用很奇怪

此外,「騏睿」他認為不好聽;「濬豪」他認為很「庸俗」(純粹個人觀感)

結果以上六組名字,在報戶口最後一天時,全部都被我們自己推翻了!

他只好當天下午請假跟我一起討論名字

重新審視了名字組合;哈爸爸忽然提到,他前幾日去剪髮時,經過一個小兒科,瞥見那個兒科執業醫生的名字。

名一部首是水,龍喜歡用水,剛好弟弟八字喜歡水與金來配,而且金生水,名字中也有相生;且就字義上來說,名一有深遠的涵義,名二的含意是深明、通達、睿智的意思,所以組合起來就是「深遠的睿智」。

雖然不是百分百完美,卻也是目前唯一可以接受的名字了!

當初,我們希望大寶哥哥能夠均衡和諧的飛翔」,就像老鷹一樣,那麼二寶弟弟具備「深遠的睿智」也不錯。

結論------->取名DIY,真是累死老娘也!找個信任的老師算還是比較快!(但本人生性多疑.....)
弟弟你以後如果做人做事欠缺智慧,可就枉費了老媽我一番苦心呀!


arrow
arrow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