哥哥兩歲半開始念幼兒園,弟弟三歲進入跟哥哥同一所幼兒園;哥哥去年畢業進入小學就讀,原本以為弟弟應該也會跟哥哥一樣,一路三年念到畢業,沒想到因為某些原因, 傳聞幼兒園要在這學期吹熄燈號。雖然目前僅止於傳聞,不過校方三緘其口,不肯透露下學期還會不會繼續經營;老師們的態度,也是個個像被下封口令一樣;班上幾個家長,眼見苗頭不對,早早私下打算,年初就紛紛至附近私幼繳訂金欲插班就讀;

而我們,還殷殷期盼園方能盡早給答案;但接近年中了還是沒有消息,也只好開始另做打算,若屆時真的辦不下去,也還有其他備案。

讓弟弟暫時在家也無不可;但哥哥目前仍是小一,每天幾乎都半天課,或許是我「控場」能力不佳,嘗試過幾次,弟弟難以獨自安靜半小時(應該說每個4歲孩都不容易),雖然已經安排了事情給他做,他還是時不時就要招喚媽媽;哥哥又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,一點風吹草動馬上受影響,我一下要顧A,轉頭又要罵B,兩邊都無法處理得當。

哥哥還是需要我在一旁盯梢,我跟哥哥兩人關在書房,獨留弟弟一人在客廳整個下午也不好,弟弟勢必得送幼兒園。

選擇抽公幼的考量點,一來是跟哥哥念同校,接送方便,二來跟普偏大眾一樣,學費便宜是最大吸引。而且我們原本念得就是公辦民營的幼兒園,學費也只比公幼多一點而已,更不想轉學到學費快接近兩倍的私幼,而且中班這個年紀屬於插班生,不是想念的學校就能有名額讓我們隨時可以進去。

至少大部分台北市公幼到第二階段,都還有剩下10個名額以上能抽。
 
公幼唯一讓我感到擔心的地方,就是它的課程活動跟弟弟原本念的幼兒園不太相同;原本弟弟一週有英文課、陶藝課、樂高課、口風琴課、圍棋課、繪畫課。這些當然都是要另外交錢沒錯,但因為有補助的關係,學費非常便宜,所以全部都讓他上
 
這一切到了公幼通通沒有,弟弟中班換了公幼,就無法像他哥哥以前一樣,可以在週間上這麼多才藝課。

很多人會說,那又如何?何必在4-5歲就給孩子安排一堆才藝。
是不是真正學到什麼才藝,並不是我考量的重點,我只是認為,可以花少少的錢,在孩子不排斥也喜愛的情況下,就能日日接觸到各種不同型態的活動。
 
還有一個準備念公幼的家長會擔心的問題,就是小一前的預習比私幼少。
 
話說,我根本還沒抽公幼,憑什麼提前擔心這麼多?一副已經勝券在握的樣子。
 
我確實認為沒有意外,比如第二階段名額剩下特少,或是優先資格人數多到爆滿,我們應該只要登記就會上,因為我們家有一個哥哥,在同校念一、二年級,符合優先入學資格;只有一、二年級喔!也就是兄弟倆年齡差要剛剛好。
 
附幼老師說,他們學校去年到第二階段,還剩下很多名額,如果依照去年情況,今年第二階段中籤率應該不低,更何況我們還是優先入學,要入學應該沒什麼問題。

==== 

抽籤日當天,大約9:00左右到,教室內已經有10個家長排隊登記。
 
瞥了一眼老師桌上的優先名單,已經登記了12個人,不多,只要優先名單沒超過30個人,我們都不用抽籤。
 
報名時要檢查戶口名簿、哥哥學生證、家庭所得稅率核定通知書(後兩者是符合優先資格才需要)。

填了一張報名表後,交回給櫃檯老師,老師把上面的兩張回條撕下來交給我,再到第二個桌子前面, 把回條交給做電腦抽籤的老師,該老師確認好資料輸入電腦後,再把手上的一張回條,捲成筒狀,依照符合的優先資格,丟入旁邊的籤筒。
 
負責電腦抽籤的老師跟我說,下午2點記得要過來報到,我們弟弟登記上的機率「非常、非常、非常」的高,他一連用了三次非常,應該是很重要所以說三次,只差沒說你們已經登記上了。 
 
確實是如果以今日剩下的名額,要全部由我們這群優先資格的人佔滿不太可能,只要我們的人數沒有超過今日開放的人數, 我們就一定上,根本不用抽,剩下來的名額才是給一般4歲生抽籤。
 
下午還是帶著放學了的哥哥到學校去等待開獎,學校很重視開獎過程還請校長過來主持。

果然第一優先滿五歲,還有符合中低收跟原住民的孩子,加起來不到5個, 而我們這些符合4歲優先資格的孩子,也只有十幾個人, 基本上這些人都沒有超出今日剩下的名額,所以我們直接登記上。
 
形式上還是請校長按了一下電腦抽籤,抽出我們的排序, 再一個個唱名。
 
登記完了之後,後面還剩下16個名額,中籤率大約12分之一,還算高。
 
抽完籤之後,明顯幾家歡樂幾家愁。像我們這種本來就篤定一定會上的家長,表情很平淡,其他中籤的家長則是興高采烈地到處打電話報喜。

而那些落榜的家長,有的迅速站起來離開,有的則是神情很落寞地盯著電子白板發呆,有的甚至還一直喃喃自語的說:靠!怎麼又沒抽中!
 
我大概是預期會很困難心態使然,抽中後,忽然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。

抽中公幼了?就這樣?

後來,聽到有朋友今年也抽公幼,還連續跑了兩間都只抽中備取。
結論是,我們只是少數能符合優先入學資格,才會這麼容易,公幼真的、真的非常難抽!

而要如我們符合第二優先資格,就不容易。

第一家裡不能太有錢,所得稅率不能超過20%,台北市平均月家庭收入應該算高,兩個人都上班要突破20%並不難,好在我沒工作,所以我們驚險過關。
雙薪家庭能怎能操作?要抽公幼前一年,其中一方找老闆自降薪水,或請留停,讓年收入低於某個級距,也不是辦不到。

最難的是第二,要有一個完美的同校兄姐年齡差,那代表要符合優先入學順位,不能是獨子,一定要生至少兩個孩子!還要抓好時間生,這就不容易安排了。

但是,若真的為了抽公幼得自降薪水還要搞到必須規劃怎麼生孩子,也實在太扯了。

就在我們欣喜後續就學有着落的一個月後,弟弟的幼兒園宣布找到新業者承接,會繼續經營…………(达啷。。。)

本來很篤定抽中公幼就要念,又陷入天人交戰。

不轉學、有多元才藝可上是最好,但公幼的優點(學費更便宜、課業壓力少、離家近)也實在不容忽視。

太多選擇,反而不是好事。
等七月份會拿到兩邊的註冊單,再來傷腦筋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