乩童不用天天起乩,我卻是時時刻刻必須保持兩個靈體同時交替上身

今天老闆找我進去聊了很多,本來只是想要找我討論LBS計畫的狀態,到後來變成個人心得與想法分享。
 
知道他面臨到很多內部的困難,那些困難身為屬下的,能做的有限,只有照他所期望的路去走。

所以我安安分份的,走著走著,當一部分的人都離去時,我還是繼續走著,但漸漸的、無意間,我的工作範圍由半年多前原本我所認知的,短短幾個月內不斷拓展;只要是沒人認領的計畫,通通變成是我的計畫,老闆想做的計畫,也會是我的計畫,原本PM應該只需單純負責個人專案,也就是一人飽全家飽的PM的我,自2007年起,已無法保持快樂單身,變成負擔8個人單位的leader。

其他PM會怎麼想,我已經無力去理會,雖然總是會有些人有意無意暗示,有這麼多人,應該有足夠的人力可以怎麼樣怎麼樣,但是,有人可曾想過,當妳隨時都可能因為一個人犯錯而得咎,內心的壓力會有多大;又或是,必須確保大家要朝妳希望的方向走去,而不是各自帶開,我多麼羨慕一人飽全家飽的你們。

慢慢地我們也用案子來證明了,有這麼多人,就是必須吞下這麼多的東西,包括其他人手上的產品,也都有我們在盡一份力協助大家,況且這些人並不是為我個人做事,我手上還有自己的案子得跑啊!

這就是最弔詭的地方,當我開案時,就變成PM,但在某些時刻,要扮演另外一個角色,就是去協調人力資源support大家,所以人格分裂的狀態常常在我身上上演。

 就拿今天來說好了。Marketing美眉跑來問我:

「你們那個網站上的產品資訊,到底是要PM提供還是行銷提供?」
「這部分要你們行銷跟PM去協調,我們的人只是站在web上呈現的方式給建議。」回答她時,我的單位主管角色上身。

「但我覺得應該是PM提供,因為PM才有產品概念,才知道要放的重點是什麼。」Marketing美眉不以為然的說。
 
 聽到這裡,我的PM角色不自覺開始冒出來跳腳。
 
 站在PM立場,我們提供Marketing產品特色與功能面的東西,是理所當然的,但包裝怎麼會是PM的事情?
 那不然你們Marketing在幹麻呢?況且web本身就是一個宣傳與互動管道,怎麼會是產品PM在主導?
 
 但我想這件事還是不該由PM上身來回答這個問題,所以我決定交由單位主管的角色來說話:

「這個我建議Marketing跟PM去協調好嗎?你們只要告訴製作的人,明確的製作方向就好了,這是我的看法。」
 
 坐在旁邊的PM,聽完我跟Marketing的對談後,馬上把我拉到會議室:

「威威威,你醬子跟Marketing說啊?sales kit怎麼會是PM自己全部主導?妳以後的產品也要醬子嗎?」
「這個……我的看法跟你差不多啦.......巴拉巴拉巴拉(頻頻表達意見狀)」我的PM角色在跟他談話時出現了,而且趕都趕不走。
 
 接著,受到PM與Marketing波及的屬下,苦惱的跑來跟我談他們雙邊互踢皮球的情形。

「不管是誰給最後的確認,提需求的那個人,必須要給妳完整的東西,否則不接,不管是PM或是行銷」
這時,我的單位主管角色冷靜地上身。

就像廟裡的乩童一樣,我想,我應該是具備了某種特殊體質,才會出現在這裡,扮演多重角色上身溝通的功能
 
但乩童不用天天起乩,我卻是時時刻刻必須保持兩個靈體同時交替上身。
 
老闆跟我聊著聊著,最後說了一句話,他說,他覺得他這職涯一路走來,愈是艱困的環境愈是培養他個人能量的地方。

此時夕陽的餘暉掃進我們坐著的辦公室,我們倆同時看著夕陽,似乎是無限感概;我也露出一種雄心壯志表情。彷佛,我知道英雄總是孤獨的,我那善解人意的屬下角色,那聆聽主管心情並適時表達關心的角色,上身了。
 
當然他老人家的心情我是絕對可以體會也能理解,只是,我不知道他是否也能明白,太多角色同時輪替上身的心情是什麼?
我。從。來。就沒有。孤獨。過啊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