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些朋友以為外表看似精明幹練的女人,在家就會是一家之主,所有大小事都由她說了算,可能在很多女人身上是這樣,但在我身上顯然不適用。

不是我天生沒主見,也不是我從來沒意見,更不是個性太軟弱,而是當一個家庭的雙方,同時都具備強勢主導的個性,勢必要有一方退居幕後。 

剛開始我也覺得,奇怪咧!幹嘛退居幕後的人要是我?為什麼你要做所有的決定?後來我發現,這樣對我並不見得是壞事。

首先,在財務方面,我跟小小哈爸其實是各自獨立,但家庭所有開銷支出,都是小小哈爸在管控。

剛開始,會有朋友跟我說,妳這樣不好啦!女人要掌握錢啊!妳都沒有掌握妳們家的錢,這樣怎麼可以?!

我聽了有點動搖,覺得對齁,我怎麼跟一般老婆不一樣。

後來我發現,不管錢很好啊!嚴格說起來,我不只不管錢,我幾乎不管家裡所有的事情。

也就是,我不用管水電任何支出究竟多少,總之帳單永遠都是寄到小小哈爸公司,我根本看不到,所以也不知道;家裡的用品比如洗潔精,衛生紙等等消耗品,我也不管價錢,也不管是否有庫存,因為小小哈爸會確保供貨狀態;用品故障或家裡需要維修,也是小小哈爸去張羅整修事宜,因為他只找固定他相信的師傅,那些人我本來就不認識。至於家具或日常雜貨用品,他有他的一套邏輯標準,要選擇他認為物美價廉又好用的,甚至是拖把,他也要親自到不同賣場去比貨挑選,對我來說就是隨便買,但他總認為我的行為太苟且。 

與其要為了挑選東西起爭執,慢慢地我就直接把所有的權利都讓給他,只要我說缺了甚麼,要買甚麼,他去採購就對,我買錯了,買貴了,他又不滿意,這樣也是給我自己找麻煩。

當然還是會有一些東西,我得自己買,比如一些日常飲食想吃的東西,但不巧的是,他對這些東西價格與質感比我更清楚,同樣都是芭樂,他馬上就可以指出我買的芭樂,比他在某某市場看到的,貴了五十塊,而又長得沒比較好看;連養樂多在他內心也有一張比價表,所以我還是少不了要因為這些東西被碎念。 

想想看,每當妳咬下一口芭樂,都會有人用一種"妳的芭樂有問題"的眼光看著妳,妳心情會很好嗎? 

下次經過其他水果店,他可能又會說"妳看,這芭樂三顆才五十,妳上次買三顆就要一百!"的再度提醒妳,妳挑選芭樂的眼光有問題這件事。從此,挑選水果就變成我的弱項,再也不被信任。 

因此,不大喜歡跟他去逛大賣場;每次逛大賣場,我前腳才放進手推車的東西,後腳就會被再拿出來反覆仔細比較,比較到最後他可能會勸我不要買,然後就被他放貨架回去;逛了一圈下來,本來想要買五十樣東西,往往會被縮減成五樣;等於旁邊隨時有一個糾察隊,等著審核妳買的東西是否買貴了,又或者根本不需要買。 

甚麼事情都要被管,確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,以我的個性,幾度我都會有想要發火的衝動;可是換個角度想,真正會感到煩的人應該是他,而不是我,我只要不要太在意他的批評即可,又或者我自己私底下偷買,他不知道也就罷了。每天工作已經很忙,又要管理家裡這麼多事情,如果我是他,我才會起肖吧!

不是我想要過這樣的生活,畢竟現在是全職在家照顧小孩,我怎麼說也不算是個笨蛋,如果大小事都交給我,應該也能打理得很好。但,小小哈爸認為,所有的事情若不是他親自監督處理,肯定不會好,而且不按照他的標準,肯定是有問題,所以我只好兩手一攤。 

這證明了一點,女人即使本質上很厲害,有時候還是要裝笨;我雖然不是刻意裝笨,但因為有一個一手掌握所有事情的先生,所以相對上輕鬆許多,也減少了很多煩惱;畢竟煩惱也沒有用,最後做決定的人又不是我,我只有努力說服對方的份。

有時候他會怨嘆他很命苦;為什麼要管理那麼多事,為什麼有那麼多事不符合他的標準?為什麼別人的先生不用處理那麼多事?

其實他真的該問的人是他自己。自認為能者的人,往往多勞,這句話總是沒有錯的;

而甚麼又叫做大智若愚?我想,這句話我體會的很深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