捷運局找AV女優來代言悠遊卡鬧得沸沸揚揚,社會輿論上看起來反對的比贊成多,性別上來看,女生反對的比男生多,對已婚人士來說,有小孩的夫妻反對的比沒小孩的夫妻多。

反對的理由不外乎是AV的形象不好,物化女性、敗壞社會風氣、影響兒童身心健康等等……

尤其是「不知道怎麼教小孩」似乎更是一個合理化的理由。

在臉書上看到朋友的朋友貼了此文

這位媽媽在意的點是:

波多野結衣=AV女優
AV女優不等於天使
天使不等於AV女優

首先,讓我們來聊聊,「天使」的定義是什麼??

天使有翅膀,會飛,來自天堂,閃閃發光??

除此之外,天使
通常也代表了某種程度的真善美,一般來說就是純潔無暇、清新脫俗,出淤泥而不染、濁清蓮而不妖。

這是ㄧ般刻板印象中的天使,但真正的天使到底長怎樣,或應該是怎麼樣,事實上沒有人知道,或是要等以後有機會上過天堂才知道。

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「扭轉奇蹟」,片中幫助他認識人生真諦的天使,是一位黑人男性。

歷史上曾經地位最卑下的黑人,在美國社會遭受歧視的黑人,也可以是天使。

導演不用一般人心目中認知的天使形象,天使不一定是白人,也可以是過去白人社會歧視的黑人。

天使不一定是女人也不一定是白人,甚至也有可能是非洲人或印度人,膚色或社會階層的定義,並不會侷限住天使的可能性。

不管天使具備了什麼樣的外表或行為,我相信有一點是大家都願意認同,天使跟惡魔最大的差異就是 :

天使有ㄧ顆善良幫助別人的心,並做利益他人的事。

我們都同意,天使不是邪惡的,或至少,祂不害人。

一個剛出生的小寶寶,我們總說他是天使。

但一個面目醜惡,出生卑賤的人,卻心存善良,時常助人,我們會不會說他是天使?會。

一個以賣淫為業的女子從未害人,甚至在某次災難中捨己為人,我們會不會說她是天使?會。

天使可能是身處這個社會底層的人,却做著他人辦不到的事,比如陳樹菊女士,你能說她不是天使,不是人間菩薩?

臉書上這篇貼文的媽媽說她覺得AV女優」這職業沒問題,她真的打從事心底覺得沒問題嗎?
她覺得問題可大了!!問題大到她怕從事這職業的人,汙染了她那如一張白紙的孩子。

撇開AV業產業真實上的『汙染程度』不談(我相信日月光排放的廢水或大陸的塵霾都比它可怕),希望孩子一直都如同ㄧ張白紙,就是希望他們以後變成白痴。

波多野結衣當然是沒做什麼可歌可泣、犧牲奉獻的事,可是總不能因為她是AV女優,就不可以也不該成為天使吧?

為什麼不可以?

如果她是一個人美心也美的善良人士,只是因為她從事普偏人認為羞恥或不入流的職業,她人性中可能存在的良善就要被全盤否定?

波多野結衣不偷不搶、不賣黑心油、不做毒澱粉、不排放汙水、不製造社會恐慌、不毒害你我健康、請問她為何不可以在孩子心中跟天使做連結?

除非家長想要告訴孩子所謂的天使,只有一個核心概念,就是不能做壞事,這個所謂的壞事也包括性行為在內。

如果要以這種標準來定義悠遊卡的天使形象應該是何人,我唯一能想到的人只有聖母瑪麗亞;若真的把祂印在悠遊卡上,不能說祂銷量一定不好,但會買的人應該只有教友。

再來談談另一個反對的理由『物化女性』。

如果在商品上印女性照片,就叫做物化,那滿街的廣告看板,傳單,電視上的廣告,所謂的物化女性簡直無所不在;其實最近也出現了不少『物化男性』的現象,比如把男性比喻為新鮮好吃的『小鮮肉』,越來越多帥哥猛男照出現在商品廣告上,物化男性的趨勢隨著女人消費力的增加也跟著上升。

所以為了避免物化男性或女性,未來應該規定所有商品或廣告,只能使用動物來當代言人,比如沐浴乳廣告,怎麼能找美女跟肌肉男在電視上表演洗澡呢?應該讓猴子或猩猩來示範才對,不過動保團體可能會跳出來說我們物化動物,總之『活體』是不能被『物化』的。

以後各大媒體、頒獎典禮,禁止露乳溝、股溝、馬甲線,這是一種為了取悅觀眾的嚴重物化行為,女人或男人都不該為了賺錢為了販售物品而展示自己的器官(皮膚也是一種器官),違者就退出演藝圈。

這目前做得到的,大概只有北韓吧?但北韓女人們,卻是包裹著緊緊的為了取悅國家元首金正恩而跳舞。

我們家五歲的老大看到電視新聞後也問波多野結衣是誰。

我的答案是「特技演員」,或者我也可以回答是『科幻片』演員。

至於青少年,我想他們根本不會問父母波多野結衣是誰。

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,對性的議題就是「避而不談」,以禁忌來處理。

因為沒辦法解釋AV女優這個職業,因為歧視這個職業,歧視這個人,所以不要印在悠遊卡上最省心。

時至今日,還是如此。

AV女優的演出,就如同恐怖片或暴力動作片是18禁,他們跟其他演員一樣,都只是在詮釋某種特殊行為,這些演出不是演員的真實生活。演殺人魔的演員,該被社會視為殺人犯?

同樣的,AV女優表演性行為,就是道德瑕疵,或人格應該被貶損?

孩子們若問我,AV女優跟天使有什麼關係?我會反問他們,你們覺得天使應該是什麼樣子?

如果天使擁有一顆善良的心,為什麼你們覺得波多野結衣沒有?AV女優沒有?特種行業的從業人員沒有?

如果你覺得善良的林志玲是天使,波多野結衣為什麼不可以是天使?

AV女優不該印在悠遊卡上,理由充滿了虛偽、衛道,還有女性主義的自打嘴巴。

不知道怎麼教小孩是家長的問題,不是AV女優的問題。

對我這個媽媽而言,AV女優為何是天使?比解釋為何一個中國要各自表述,可要簡單的太多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