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小哈三個月大以前,延續在月子中心的方式,大部分時間都以奶瓶餵食母奶,但月子中心的護士都會強力要求,白天有幾餐,媽咪得練習親餵,當時小小哈親餵與瓶餵都適應得很好,因為年紀太小,傻傻分不清,不管怎麼樣餵他都好。

回家後,少了月子中心的全夜間照顧,半夜得自己起床餵食小小哈;新生兒睡眠間隔短,月子中心護士雖已訓練他四個小時用餐一次,但光是餵奶,就約莫花費半個小時,餵完再拍嗝,快則十分鐘,慢則二十至三十分鐘,接著還要擠奶再花半個小時,等一切都忙完進入睡眠,已經花掉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;兩個小時後,小小哈又吵著起床要用餐;兩個小時就得起床的睡眠,對我來說等於沒睡;三個月後,我決定試試親密育兒的方式,把半夜的進食由瓶餵改為親餵。

依照專業人士的說法,半夜親餵除了媽咪能夠邊睡邊餵,寶寶也會自己尋乳,可大大降低媽咪的負擔。

奇怪的是,不管到哪裡都能快速睡著的我,卻無法在自己家中床上邊睡邊餵;小小哈也不像書上說的會自己「覓食」,他只會躺在原地大哭或者打滾。每到討奶時間,我仍得清醒地調整好姿勢餵他,直到他喝飽後,我才有辦法睡著。親餵比起瓶餵,不需要拍嗝,也不需要擠奶,的確是較不花時間,但仍舊沒輕鬆到哪裡去。

而且,我忽略了一件事。全程使用奶瓶,可以讓爸爸即使在半夜,也能保持參與度,但是親餵卻不行;若瓶餵的話,我們還能同時作業,可以一個人餵奶,一個人儲奶,爸爸雖因此也睡不好覺,但總比只累垮我一個人好。

當感到親餵並沒有比較理想,想要改回瓶餵時,小小哈已愛上肌膚接觸的溫暖,再也不願碰觸冰冷的奶嘴了!自此之後,他只要碰到奶嘴,就把頭撇過去,或是敷衍地吸幾口就吐掉,一旦被他發現想用奶瓶塞他,就會激起他的憤怒,不管怎麼哄都不能平息。他就是不要奶瓶。

即使很不適應這樣的方式,為了讓他早點入睡,半夜就妥協親餵吧!至少白天還能瓶餵,還有讓別人代為協助照顧的機會。

沒想到,我又太過樂觀了。排斥奶瓶的習慣,很快地延續到了白天。

比起有工作的媽媽,全職媽媽理當有更多時間與條件全親餵,可是不接受奶瓶的小小哈,總是會硬撐到我出現,才願意乖乖喝奶;不管我離開小小哈去哪裡,只要他的吃飯時間一到,我就得火速奔回;奢望另一半能多分攤更多餵食寶寶的任務,再度落空。

七個月後,只接受親餵的小小哈,半夜起床哭鬧次數比起五個月以前更多,跟育兒書上寫的「六個月後,大部分寶寶應該可以自然一覺到天亮」完全不同。顯然小小哈是屬於那書上那少部分,無法一覺到天亮的寶寶。

繼續撐著維持夜奶,本是考量小小哈出生體重偏輕,又是母奶寶寶;但一年過去,他的體位依舊保持在原本線上;我們睡不飽,小小哈也睡不飽,大家精神狀態,卻長期處於糟糕模式。

後來,嘗試在睡前給他一些配方奶,讓他比較有飽足感,但心情好時,他會喝上一點,心情壞時,一碰到奶瓶就大哭。

試過數次,也倒掉了一堆配方奶後,我又再度放棄。

我就睡在小小哈隔壁,他很容易感覺到我的存在,而不要奶瓶;母乳好消化,喝母乳比喝配方奶,更容易感到飢餓;諸多原因都讓母奶寶寶不容易戒斷夜奶,看到小小哈那一身的「骨感」,既然他如此反抗配方奶與奶瓶,就再緩些日子吧!

轉眼,在無數次的夜奶中,度過了漫長的一年。期望他「自然」戒斷夜奶,看起來好像遙遙無期;我開始懷疑,是否小小哈是因為睡不好,所以才無法「澎皮」?但我很肯定,長期斷斷續續的睡眠,讓我一點也無法「澎皮」起來。

我開始陸續出現失眠現象,就算好不容易睡著後,小小哈也未起床討奶喝,我還是被訓練成不到三個小時,就會自動醒來。

於是在小小哈滿一歲時,我們再度嘗試戒掉他的夜奶。

過去沒照本宣科的,拿任何一本育兒書方式來徹底實踐,除了嘗試後發現,那些方式都不適合我們,也覺得時候未到,實在不想勉強自己或小小哈,非得怎麼樣不可。

滿一歲的小小哈的哭聲,已經非常洪亮,不像他剛出生時那種小貓叫聲,所以現在即使聽他多哭一會兒,也不會再激起我們為難又自責的情緒了;不是我們變得冷血無情,而是對於寶寶哭聲的承受度,真的會隨著時間不知不覺提高;而且,現在的我們,更有十足的把握去分辨,小小哈哭聲的意涵;是真的飢餓?或只是任性胡鬧?這學習時間是長了點,但寧願在有把握時再來判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