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第二週開始,老師不讓我陪小小哈入園了,只讓我把小小哈送到門口,就逕自把小小哈抱進去。

一開始小小哈跟我都感到錯愕,小小哈來不及反應就開始放聲大哭;我焦急地問老師這到底是怎麼回事,怕這樣小孩會被嚇到;老師只有連聲抱歉,說這是學校的規定,家長只能陪伴入園一週,接下來都不能進入,以防細菌跟其他不必要的麻煩(比如小孩走失)。

我悻悻然地離開,內心有點不滿學校的做法,可是換個角度想,我是唯一每天都入園陪小孩的家長,其他家長都是送到門口為止,學校有學校的方式與規定,這樣的做法就長期來說,有其校園管理上的必要,只是心裡層面上我一時無法接受。

哭了三.四天,還好小小哈只有在被帶入的那一刻哭泣,帶進去開始吃點心、玩玩具時,就再沒哭泣過說要找過媽媽,甚至可以說完全忘記媽媽。

雖然有早上的小哭泣,但每天下課去接小小哈時,見他總是一副很開心也笑咪咪的表情;回家睡前也都嚷著明天還要繼續上學,上學的途中也沒有抗拒;我想,他還是很喜歡去上學,也喜歡這個學校,如果不是,他應該會吵著不要上學才是;只是早上分離時要小哭一下罷了。

幾次去接小小哈,都是聽到他在學校的主任(也就是園長)辦公室遊戲;據說比較小的孩子,到了放學接送的那段時間,都會先被安排到主任辦公室;通常小小哈在主任辦公室,都會吃到很多零食或點心,所以他更加開心,而且主任偶爾會送他玩具車讓他帶回家玩,他會記得哪些玩具是主任送的,還有主任請他吃過飛機餅乾等等小細節。

小小哈以前在公園,常遇到會過來搶奪玩具,或推擠他的小朋友,所以一直很擔心,小小哈的年齡在他的班上,算是倒數第二小,班上有一半都是三歲多的小朋友,恐怕會有大欺小的情形發生。

一直以為,小朋友上演搶奪或推擠橋段,是很正常的事,但我發現即使小小哈是新生,其他小朋友也只是好奇地湧過來跟他講話,並不會特意去搶奪他的玩具,或是故意去欺負他。

觀察了幾天,小小哈班上比較資深的學長姐,都非常有規矩也有禮貌,甚至會主動把玩具分享給小小哈玩,只是也會有很愛管秩序的小朋友,見小小哈亂拿玩具,會出面制止他,小小哈聽不太懂對方的長篇大論,被搞得一頭霧水就是。

這表示學校的老師調教的很好,所以讓小小哈在適應上非常良好。

小小哈入學後第二週,個性上有極大改變;"人群恐慌症"完全消失,現在遇到別的小朋友,都會主動過去打招呼說"我是某某某",還要像唱片跳針一樣要重複好幾次;遇到大人也都很大方招手微笑,不再畏畏縮縮不敢靠近。

還有一件奇怪的事,本來他只要聽到家裡的對講機電鈴聲,都會嚇得大哭,但自從上學後,他聽到電鈴聲都非常淡定,還會轉過頭問我:

「媽媽,有人送瓦斯嗎?」

見他每天神采奕奕,下課後都會童言童語扯著在學校玩的東西,比在家裡時還要開心、還要活潑開朗;送他去上學真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;誰說小孩太小不適合送去上學的呢?

送到對的學校,也適合他的學校,真的非常重要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