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nk piggy bank. Feel free to use this picture in any way you wish - please credit &quot;Alan Cleaver&quot;. See other free pictures in my <a href="http://www.flickr.com/photos/alancleaver/sets/72157606825074174/">Freestock...

上週產檢憂慮哈弟弟體重的問題(上週哈弟弟35W,2300公克);對照哥哥小小哈40W出生,體重還不到2300公克,哈弟弟35週就能到2300公克,已讓我相當滿意。

醫生不斷叮囑我要多吃少動,我還是依然故我,除了剛產檢完隔天,興致勃勃跑去菜市場,買了一罐700C.C.的現榨甘蔗汁,還有連吃了兩餐的牛肉,但認真不到兩天,我就鬆懈了,一點都沒有多吃,甚至偶爾幾天早上睡太晚,直接就睡到下午兩.三點,早餐午餐都沒吃的情況也是有。

沒想到36週產檢,哈弟弟體重竟然一個禮拜就多了500公克,飆到2921公克了!而且,我的體重完全沒有上升。

到底是怎麼辦到的?我也不知道。這就跟之前懷哥哥小小哈時,不管怎麼吃,都只是胖到自己,而胖不到小小哈一樣的,莫名其妙!

我問醫生:「那我還要再多吃嗎?」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
剖腹擇日DIY

因為這胎得剖腹產,本想等有產兆再去醫院開刀,這樣才符合瓜熟蒂落的自然法則,但一來醫生不同意我這麼搞,二來,這次要請媽媽來醫院陪睡照顧我至少四天,讓小小哈爸可以晚上回家陪小小哈睡覺。在公家單位服務的媽媽,必須提早跟長官請假,不能臨時說女兒生了就不去上班,所以得提早決定開刀時間讓媽媽可以事先請假。

萬一媽媽無法請假幫忙,我也有最終方案,就是花錢請個夜間看護來照顧我幾天,至少當我插著尿管無法動彈的那幾天,或因為傷口疼痛下不了床時,有事還有人可以呼叫一下。

不同於小小哈生產時,隨便翻農民曆,看到紅字吉時就決定,哈弟弟可是讓我花了不少精神挑選日子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My little Baby working Hard! ;)

本來該是一週一週寫的紀錄,又變成所謂的總紀錄了!

剛開始懷哈弟弟時,有點擔心這段過程,是否我們心態上會比較不重視他?

以前沒生過小孩,難免戰戰競競,對於一些小事格外重視;有了小小哈後,一切駕輕就熟,自然不會有太多不必要的憂慮;但之前忙於處理爸爸的事情,完全無暇去紀錄哈弟弟,他的紀錄篇數,比哥哥小小哈少了好多,我對於二寶哈弟弟,還是有小愧疚。

而且,哈弟弟的產檢從頭到尾,都是我一個人前往;我對此事不以為意,反正家庭主婦白天有的是時間,一個人去產檢又如何?況且小小哈爸並非不重視哈弟弟,只是我認為沒必要刻意請假陪我去;為了要小小哈爸出席,硬把產檢時間改到晚上人潮眾多的時間更沒必要。

總結17W後: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Uncle and nephew

爸爸離開我們已經一個月多月了。

告別式後,所有人回歸正常的生活,我的手機與Line不再頻繁地與親友們交換訊息,虛脫忙碌又急遽悲傷的一個多月快轉,彷彿又回到甚麼事都沒發生的平靜。

真的好像,都沒有發生過,只是少了一個家人。

偶爾還是會想起爸爸,尤其是失眠的夜晚,一個人坐在客廳,想起今年爸爸生日,我帶小小哈與爸爸三人共進下午茶;想起年初剛懷二寶時,跟爸爸意見不合的場景;想起爸爸旅遊回來,送玩具教小小哈玩的神情;想起今年父親節溫馨的聚餐。

回憶不斷地在腦海中流轉,一遍又一遍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在爸爸還沒從醫院送回家前,家人都心裡有數爸爸的狀況不大好,所以先幫爸爸安排身後的事宜。

回想起來,這些事情還是準備的有些匆促,如果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,在爸爸還清醒時,跟爸爸好好商量一下,或許會更圓滿一些;但也礙於當時不便跟爸爸提起此事,加上爸爸也未主動交代太多,所以除了爸爸的心願「依照信仰宗教儀式處理」、「葬儀全權交給某教友處理」以及「塔位要放置於教院的專屬靈骨塔」這三個心願以外,其他都由媽媽做決定。

好在有具備豐富經驗的教友的協助,某些禮儀我們還是依照傳統方式,在爸爸回家安息以前,已在家中準備好木板與板凳;爸爸往生後,馬上電話聯絡教友過來助念;爸爸的妹妹與弟弟等親友,也都及時趕到送爸爸最後一程,並在爸爸往生後,助念的教友們尚未趕到前,先在一旁持續唸頌經文給爸爸聽。

爸爸所信仰的宗教是道教的某一支教派,並非是傳統的道教,所以沒有所謂的道教的"師公"或"道士"來做法事這些儀式,也不需要花錢請助念和尚或尼姑幫爸爸念經,只要家屬跟教友一起誦唸的經文給爸爸即可,並由該教的掌教幫爸爸做簡單的接靈與引靈儀式;跟佛教不一樣的是,佛教必須持續念經8~12小時,才可以移動大體,但爸爸的教友們在經文唸完後,爸爸就徹夜被載至殯儀館。

到距離告別式以前,爸爸的大體先移至殯儀館,而接靈好的牌位,也不放置家中,是先安置在距離家較近的一個生命會館,會館人員會幫爸爸早晚上香拜飯,媽媽跟弟弟每天再過去幫爸爸念經,中間的做七儀式,則是由教友準備鮮花蔬果等祭品,然後家人再共同過去幫爸爸誦經。

爸爸所信仰的宗教對於後事的處理觀念,以簡單樸素為原則,所以中間除了做三個七的儀式,每次約一個小時,其他並沒有多餘的事情要做,告別式在爸爸往生後十二天就舉行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很遺憾悲痛的,我最親愛的爸爸,在上周四永遠的離開我了。

那天早上,當我在醫院看到爸爸受到如此折磨,我做了此生最痛苦的決定,決定請醫生拔除爸爸賴以維生的血壓升壓器,讓爸爸的血壓緩慢地下降;歷經一個下午,等媽媽跟弟弟過來醫院討論拔除的決定;傍晚五點,終於,升壓器卸除;

每次離去前,我都會跟爸爸說:「爸,我明天再來看你」,但那天,我卻跟爸爸說:「爸,你好好休息」;可能當時我內心隱約知道,過了那晚,將再也永遠看不見爸爸了。

果然,那是我跟爸爸說的最後一句話。

爸,你終於解脫了!我這個叛逆愛頂嘴的女兒,此生沒有做太多讓你感到開心的事,但我知道,你一定很高興那天,我勇敢地說服媽媽跟弟弟,做了這個決定。

我一向最了解你了,雖然每次你聽到總會恥笑我,自以為了解很多人,但,我真的了解你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傍晚,住院醫師忽然跑過來跟我說,她懷疑爸爸可能有肝昏迷情況,想幫爸爸抽血檢查氨指數是否過高;如果過高,考慮用灌腸的方式處理,以解決爸爸無法排便,氨過高導致腦病變。

我聽到灌腸有點擔心,詢問灌腸會不會痛?住院醫師說,灌腸就跟浣腸差不多,不至於到疼痛。

抱著不確定地心情,等著醫師安排抽血;我回房說服爸爸,趕快喝下他遲遲不願意喝下的口服瀉藥,並且告訴他如果再不排便,醫師就要幫他灌腸;他嚇得馬上一口喝下,顯然他害怕灌腸。

過了半晌,主治醫師忽然一個人走入房內。

通常台大的主治醫師巡房時,身邊都會跟著住院醫師與一堆實習醫師,至少有六七個人陣仗,但是今天只有主治醫師一個人默默走進來。

他靠近床邊握著爸爸的手,詢問爸爸狀況;爸爸看到是他熟悉的主治醫師來了,很焦慮地說,他不要打針,不要治療,甚麼都不要;我以為爸爸已經意識模糊,只可以對人搖頭或點頭,沒想到看到主治醫師,卻忽然瞬間清醒,口齒不清地吐出一堆話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爸爸由單人房轉回雙人健保房後,狀況忽然急轉直下,轉房當天,他還抱怨媽媽幫他買的豆漿不夠熱,直嚷著要我們拿回去便利商店重新加熱,但過了兩天,他開始陷入不斷昏睡,幾乎無法用完整的語言,表達不滿與感受了。

我內心十分焦慮,擔心他這是肝昏迷的跡象;詢問護士,護士說應該是口服止痛藥導致昏睡的緣故;但不斷昏睡的結果,就是幾乎滴水未進,本來他三餐都還能吃點飯菜,或喝點安素,吞些簡單的水果和麵包,但轉入健保房開始昏沉後,他開始甚麼都不想吃,連水都不想喝.

直至周五中午,爸爸輸完第二次的250cc血液後,仍然未見精神好轉,不時喊著頭暈,我愈發感覺狀況不對,不斷詢問住院醫師這樣的情況該當如何?爸爸轉入健保房後兩天都未進食。

弟弟知道此事,從公司打給我,說他在某大醫院從事護士的友人,建議我們該給爸爸打高濃縮營養針或白蛋白,並說如果我們家屬不堅持要求,醫生不會理我們。

我詢問住院醫師關於營養針與白蛋白,醫師卻再次跟我強調,台大沒有直接由血管注射濃縮營養針這種東西,也許別的醫院有,但她跟我保證台大沒有;即使有,也是加入400cc的點滴中施打;基於爸爸的狀況,血管壁已經很脆弱,她完全不同意直接打血管這種事,點滴可以考慮,但過去她給爸爸打過點滴,結果引發他肺部更喘,更不舒服。

所以,住院醫師評估後認為,此時給予爸爸營養針也無濟於事,更遑論是白蛋白注射;以白蛋白注射來說,爸爸未達健保給付標準,整個療程約須自費9000元來施打;醫師認為錢也許不是問題,問題是打了之後幫助不高;且白蛋白若未配合利尿劑施打,水腫現象不會有明顯好轉;以爸爸目前狀況,已經出現腎臟功能衰竭,利尿劑她不建議給予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面臨父母逐漸老去,遭受病痛折磨臥病在床,是人生當中必經路途之一;我想我可能比週遭的朋友,早了點走到這條路,所以有很多心得,可以記錄下來分享。

長輩臥病在床,除了自家人的意見分歧之外,通常還會有來自長輩的親朋好友,各種四面八方的意見;然而,這些建議,往往只是徒增家屬困擾。

第一種親朋好友,就是親戚。

同輩的親戚比如表姊妹或堂兄弟這種角色,不會有太多的建議,頂多只是隨時關心病情而已;但長輩的親戚,特別是長輩的長輩,因為輩份比較高,講話往往會比較直接,再加上他們普遍認為自己是妳的「長輩」,所以會提出諸多關於病情與照顧上的指導建議。

他們都是熱心且善意,只是,有的人提出來的建議,讓人聽完有種想要後空翻的感覺。

有的親戚是直銷商,不管親戚間得到甚麼病,他都會不停告訴對方,吃西藥很傷身,只有吃他推薦的保健食品治療,才不傷身又能迅速痊癒;我一向十分反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品或是保健食品,尤其是貴得要命的所謂直銷體系的食品,但親戚卻不斷強調這些食品都是純天然,對人體無害,老是勸爸媽要一起多吃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第二週開始,老師不讓我陪小小哈入園了,只讓我把小小哈送到門口,就逕自把小小哈抱進去。

一開始小小哈跟我都感到錯愕,小小哈來不及反應就開始放聲大哭;我焦急地問老師這到底是怎麼回事,怕這樣小孩會被嚇到;老師只有連聲抱歉,說這是學校的規定,家長只能陪伴入園一週,接下來都不能進入,以防細菌跟其他不必要的麻煩(比如小孩走失)。

我悻悻然地離開,內心有點不滿學校的做法,可是換個角度想,我是唯一每天都入園陪小孩的家長,其他家長都是送到門口為止,學校有學校的方式與規定,這樣的做法就長期來說,有其校園管理上的必要,只是心裡層面上我一時無法接受。

哭了三.四天,還好小小哈只有在被帶入的那一刻哭泣,帶進去開始吃點心、玩玩具時,就再沒哭泣過說要找過媽媽,甚至可以說完全忘記媽媽。

雖然有早上的小哭泣,但每天下課去接小小哈時,見他總是一副很開心也笑咪咪的表情;回家睡前也都嚷著明天還要繼續上學,上學的途中也沒有抗拒;我想,他還是很喜歡去上學,也喜歡這個學校,如果不是,他應該會吵著不要上學才是;只是早上分離時要小哭一下罷了。

幾次去接小小哈,都是聽到他在學校的主任(也就是園長)辦公室遊戲;據說比較小的孩子,到了放學接送的那段時間,都會先被安排到主任辦公室;通常小小哈在主任辦公室,都會吃到很多零食或點心,所以他更加開心,而且主任偶爾會送他玩具車讓他帶回家玩,他會記得哪些玩具是主任送的,還有主任請他吃過飛機餅乾等等小細節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