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從把拔跟他的哥兒們到過[泰北小館]用餐,對這家餐廳讚譽有佳後,一直很想找機會也去嚐嚐,這個周末我們就帶著孩子們的外婆一起到[泰北小館]用餐。

[泰北小館]位於仁愛路跟信義路之間,捷運轉乘後在忠孝新生站下車,徒步一段不算短的距離,約十分鐘後方可抵達。

我們六點到達時,店內只坐了一桌人,等我們坐下後不到十分鐘,整個一樓已經坐滿了!還好先電話訂位後才出發。

因為睿睿的皮膚炎問題,哺餵母奶的我必須忌口;舉凡牛肉,海鮮,蛋類,辛辣等等,通通都不能吃,偏偏泰式料理最多的就是海鮮與辣!坐定後拿起店家推薦菜單一看,我可以吃的菜還真的不多,大概只剩下冬粉湯與苦瓜湯了!

595  

每道菜的價格皆在兩百元以內,非常經濟實惠!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每個假日都關在家裡,已經長達五個多月的一家四口,在睿睿的皮膚獲得控制後,終於可以放心出遊囉!

最近氣候炎熱,還是不敢讓睿睿在外太久,一次外出的時間盡量在三個小時以內,中間要讓睿睿返家稍作休息,才能再去下一個行程,所以只能挑離距離家裡近的地方。

第一站:拜訪黃小妹

黃小妹是把拔的好友的女兒,車程十五分鐘以內就可到達她家,礙於睿睿皮膚問題,黃小妹出生已一個半月了,我們仍遲遲無法過去拜訪。

到訪當天黃小妹心情不太愉悅,我們家兩兄弟一進門後,她就趴在她的馬麻身上躁動不安,最後還低聲地啜泣了起來;黃小妹馬麻見小小哈到訪,特別準備了他愛吃的西瓜;美味消暑的西瓜當前,讓小小哈對於其他美眉毫無興趣,只想猛狂吞西瓜;至於睿睿則對黃小妹的哭聲感到十分新奇,一臉疑惑的猛盯著黃小妹看,又不時轉頭看看我們,一副"你們看她幹嘛哭"的樣子,甚是有趣。

對照黃小妹纖細的身軀,睿睿就像一個「戇大呆」一樣。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經歷了兩週可怕的皮膚炎大爆發後,睿睿的頭終於從爛蘋果,變成破皮的蘋果,因為我們看慣了慘狀,所以覺得只要能稍微好轉就是萬幸;大爆發那兩週曾到我們家中拜訪的友人,看到睿睿的臉都驚訝不已,直呼小孩臉上只要長一顆小痘,都會讓他們緊張地要命直奔醫院問醫生了,不敢相信我們夫妻倆怎麼受得了每天看到孩子這樣的臉,還能不慌不忙。

如果他們看過我之前寫下的過程,就會明白我們何以能不驚慌了。

爆發期間,打起精神告訴自己不能被打敗,開始上網蒐集中藥的外敷藥方,還真的從大陸的中醫論文資料庫中,找到幾帖外洗的方子;雖然懷疑大陸論文case study的真實性(畢竟大陸山寨太多,論文也難免被懷疑造假..),挑出其中兩帖,再依照方子中每劑藥去反查中醫典籍(中醫典籍總不可能造假),並確認使用在幼兒上的療效與劑量多寡後,認為有效與否無法確定,但安全應是無虞,便拿去家中附近的老中藥店詢問。

中藥店老闆娘一看藥方子上有地膚子,蛇床子等等藥材,問我是不是皮膚使用的?還問我是從哪裡得到這些方子,是看書的嗎?我回答是上網查的,她對我露出一臉納悶,不過老闆娘說以她對中藥的了解,我查到的這兩帖方子都是可以使用的,且都具療效,但她認為給小寶寶使用上,其中一帖比較強,她不建議在急性發作給睿睿用,另外一帖倒是可以先試試看。

有了祖傳中藥店老闆娘的肯定,我更下定決心給睿睿使用看看;兩個方子各抓四帖,每帖大約一百元左右,回家熬藥液白天做臉部濕敷,兼晚上洗澡使用。

臉上濕疹大出水那幾天,每天都給睿睿臉部使用紗布濕敷四到五次,每次約十五至三十分鐘;經過濕敷後,臉部出水的狀況都能很快收斂,皮膚也會變得比較乾燥,但乾燥後的皮膚保濕卻較為棘手;手上有的保養品,如號稱可以取代類固醇的愛妥麗敷藥,或是艾芙美等等保濕品,塗上去後反而又讓更多疹子冒出來。試了幾天發現,這些乳液只能在濕疹發作的初期,也就是乾燥紅腫期間使用,如到了嚴重會出水的急性發炎期,使用乳液保濕是絕對錯誤的方式,但又苦無其他可取代的用品。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

承上篇:異位性皮膚炎(3):大爆發

第一次停掉類固醇時,我以為那已經是最嚴重的類固醇停用反應了。這次我嚇壞了,他臉上原來的小疹子,變得又大又腫,而且是整個臉,整顆頭,整個下巴,整個脖子,整遍胸口。本來身體沒有疹子,現在胸口,手臂,雙腿也開始出現小疹子了!!!

只能用"爛蘋果"來形容他的頭顱,他的眼睛紅腫到根本幾乎睜不開!

出現可怕疹子後兩天,他的整個臉開始不斷流水,水一直流怎麼擦都擦不乾,晚上睡覺墊在下面的毛巾跟床墊,都是一大片溼溼黃黃;頭皮全部都是疹子,不斷流出膿水,然後結痂,再流出膿水,整個頭都是一大片黃色又濕又黏的痂皮,還瀰漫著可怕的味道。

翻著他過去的照片,內心懊悔不已;本來他甚麼都不用,雖不會變好,但也不至於這麼嚴重,就因為我抵擋不住小小的傷口破皮,再度使用了類固醇,卻讓我見識到驚心動魄的畫面,睿睿頸部以上約有百分之七十是爛疹子。

雖然拍下了他大爆發的可怕照片,但我想如果孩子能做主,應該不會同意我公開給大家看吧!我們雖不是紅人,但寫這些文章也不是為了無止盡的公布孩子的隱私,還是給他保留一點,留待他日後長大,再給他獨自收看好了。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肺炎住院期間皮膚曾短暫的好轉,應該是施打抗生素與使用抗組織胺的緣故,回家後第一週仍有按照醫生指示服用抗組織胺,但第二週因無咳嗽或流鼻涕的現象,醫生建議可以停止服藥,皮膚上的症狀因為不用抗組織胺後,開始愈來愈嚴重。

臉頰靠近耳側開始紅腫,即使戴了手套,因不斷去摩擦臉部,了臉部就破皮,變成雙臉兩側各有一小片破皮;破皮後不久開始流出組織液,臉上的其他地方則持續出現粗糙的小疹子。

為了怕睿睿去抓流組織液的傷口,嘗試用絲巾幫他包住臉頰,睿睿看起來好像採茶阿婆。

之後改用紗布把傷口包紮起來,但不到三秒鐘就被他用手扯下來;異想天開地改用絲襪套住他的頭,只留下眼睛跟鼻子可以呼吸,活脫就像一個小小恐怖份子,把拔回家看到他,直呼我是想讓他去當搶匪,或去演搞笑短片吧!

沒想到絲襪是更不透氣的東西,包了不到十分鐘,感覺他的臉更紅;再試著用國中童軍課學過的頭部三角巾包紮法,幫他臉上綁繃帶,同樣還是被他扯掉。

甚麼都不能包的結果,就是得每分每秒抱著睿睿,防止他會想用手去抓臉,讓傷口更惡化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為了確定到底是哪一種"炎",於是我決定帶睿睿去看台大某位專攻「異位性皮膚炎」的醫生。

當天到診時已經是接近中午12點,門口還是大排長龍,可以很輕易就從每個正在候診的孩子身上,發現到嚴重的皮膚問題;有的孩子因為反覆發作搔抓,臉上的色素沉澱非常嚴重,呈現臉上的膚色不均現象;有的孩子破皮結痂一堆,手上都是傷口。看了心裡好為他們難過,更擔心睿睿以後會變成這樣。

因為等太久大家都很無聊,我們這些媽媽就開始聊天;我的孩子最小,我的經驗也比她們少,我大多是聆聽她們分享幾年下來的皮膚病照顧心得。

每個媽媽都是看遍大大小小醫院,除了台大以外,長庚、國泰、馬偕、台安等等都去過;結論就是要治癒孩子的皮膚問題,尤其如果是「異位性皮膚炎」更不容易,孩子跟家長都會受盡折磨。她們鼓勵我,我的孩子還小,還有機會讓問題只停留在臉部。

聽到她們的經歷,我的心涼了半截。如果睿睿真的是異位性皮膚炎,那她們過走過的路,我們是否也要走一遍?

門診時,醫生只看了一下睿睿的臉三秒,就笑笑地回答我,是接觸性皮膚炎」,他認為如果是食物過敏,肯定是蔓延全身,不會只侷限在臉部,不能判斷是異位性皮膚炎,所以我餵母奶也不用忌口。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前言:睿睿的異位性皮膚炎終於得到初步的控制,從三月底嚴重發作到現在,感覺心力憔悴,但也終於看到一絲曙光,得以喘口氣好好坐下來,把這五個月以來的奮戰歷程記錄下來,希望睿睿以後能夠了解,把拔跟馬麻愛你,真的不是一句口號而已,是快要"爆肝"的在執行著愛你這件事

從睿睿剛出生不到兩週,還在醫院嬰兒室時,臉上就開始出現一些小疹子,護士說是過敏,聽到"過敏"兩字,心裡有點詫異,躺在那小小嬰兒床的寶寶,活動空間也僅限於那不到五坪的嬰兒室,會對甚麼過敏?因為家族中即使有人有異位性過敏的狀況發生,但也都不是很嚴重,我跟孩子的把拔也沒有皮膚問題,所以我就不以為意;餵奶時碰到其他媽媽,她們有的人還認為睿睿應該只是熱疹;當時我心想,不管是熱疹還是過敏,應該過一陣子就會自己好轉了。

從醫院嬰兒室移到月子中心十幾天後,睿睿忽然全臉長滿了疹子,月子中心的護士懷疑是因為我沒洗澡又親餵母奶,碰到睿睿的臉部導致他發疹子;雖然坐月子期間我礙於長輩的月子禁忌,不能沖澡,但每天早晚都會擦澡一遍,也都待在冷氣房,所以我對於護士的說法不以為然,睿睿還因此被單獨隔離。

出了月子中心後,臉上疹子有稍微消去,但還是會不斷冒出來。一個月大時趁著打預防針,第一次帶去醫院檢查他的皮膚問題;醫生診斷是「脂漏性皮膚炎」,但不建議這麼小就給他抹藥,只要保持臉部清潔,用清水洗臉,年紀大一點就會好轉。

幾週後,約莫是過年前後幾天,睿睿整個臉頰開始腫脹發紅,紅通通的跟蘋果似的。過完年後沒多久,額頭竟然嚴重到滲出組織液,還結了一大片痂;我想,這應該真的就是「脂漏性」沒有錯吧?但雙頰一堆疹子,又是怎麼一回事?

我又帶去看另外一位醫生;這位醫生卻懷疑睿睿是「異位性皮膚炎」,要我飲食上避開牛奶跟雞蛋;不巧,我做完月子後,每天都把牛奶當水喝,想說可以因此補充母奶的營養,沒想到這竟然是導致睿睿過敏的兇手。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睿睿入院的第一晚,看著房間內睿睿的物品,不禁流下了眼淚;心情不是自責(我想大多數的媽咪應該都會自責,我的想法是碰上了就處理吧!自責也改變不了事實),睿睿被哥哥傳染機率本來就很大,也不意外。

捨不得睿睿小小的身軀,獨自一個人在醫院裡;沒有睿睿的夜晚,終於可以一覺到天亮,卻怎樣也睡不著,滿腦子都想著睿睿在醫院可好?小小哈住院時也會思念他,但當時要忙著照顧睿睿分攤了注意力,感觸沒那麼強烈;小小哈出院晚上是跟著爸爸睡,我跟睿睿的房間,只剩下我一個人,才更凸顯出那份感受吧!

這次兄弟倆生病住院,真想代替他們受苦。

睿睿進醫院後,就沒再發燒了,不過為了保險起見,醫生還是用了幾天的抗生素,並讓他住院四天。

睿睿一餐平均要喝170cc的奶,可能因為住院有施打點滴有補充水分的緣故,護士說他在醫院裡每餐只喝100cc,半夜喝得更少只有50~70cc,但原本在家三、四天才會大一次便,住院後反而變得非常正常,每天都排便。

第一天去看睿睿時,他精神很好,剛好看見護士在安撫他入睡,塞奶嘴給他都不吃;護士透過玻璃窗問我睿睿是不是不吃奶嘴?還有,她見睿睿一直抓臉,問我他是否在家就已有過敏現象?我回答是,反問護士可否帶乳液過來給他抹?但護士一聽到我問乳液後,就轉過身去忙她的,好像沒聽到一般,完全不回答我。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小小哈出院在家隔離了兩天,週日下午帶他去公園放風,他開心得不得了

害怕的事情還是發生了。

就在小小哈週四才剛出院,週五睿睿的狀況就開始變得很嚴重,考量週六上午醫院沒有適合的醫師可看診,想等到下週一再帶睿睿去看小小哈的主治醫師。

但就在週日早上六點多,我準備餵睿睿喝奶時,一摸到他的臉,驚覺睿睿可能發燒了。

拿出耳溫槍量,體溫38.1,確實是發燒了,趕緊抱著睿睿,跑到隔壁房間叫醒把拔;我們拿出吸鼻涕的蛋寶寶幫他用食鹽水蒸鼻子、拍痰,拍完痰後,他咳出了一大口綠綠的痰,又咳到吐奶,應該是發炎的很嚴重;把拔一邊幫忙一邊打瞌睡,顯然也很累,我讓他先回房陪小小哈繼續睡覺,以應付接下來可能隨時就會早起的小小哈;我繼續清醒觀察睿睿.約一個小時後,睿睿體溫退回37度左右,餵他喝了點奶,食慾很差,喝不到100c.c.又沉沉入睡了。

忙到早上八點多,我趕緊奔跑到家裡對面的7-11購買青菜跟米,想要煮粥給小小哈當早餐吃。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Day4 3/21(四)

早上接到把拔的電話,他說醫生表示今天上午可以出院了,但也可以住到明天,要我們討論後做決定。

想到昨天答應LuLu姊姊要讓他拍照片的事情,她應該沒料到小小哈那麼快就出院了吧?可我們完全沒時間等她下午來上班後,再讓小小哈離開醫院,也沒時間在短期內再帶小小哈去醫院讓她拍照,想到此事我心裡還挺抱歉的,她畢竟投注了三天的時間努力培養與小小哈的感情,如今一切又要重頭了。

如果我們是雙薪家庭,遇上孩子住院這種事情肯定會更焦頭爛額,還好我們的狀況,要做出院這個決定並不難,也不需要安排後續孩子的照顧問題,居家隔離一陣子,不讓他去學校也可以,只是我得要有一個人同時照顧兩個小孩的心理準備,而且一個是大病初癒,一個好像快要病發。

當天晚上,我要把拔趕緊去買吸鼻涕的機器,就是網路上頗多好評的這台"森元蛋寶寶,噴霧器鼻腔清潔多功能機"。

IMG_0276  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