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,照例都要發表一篇跨年感言,回顧即將過去的一年,並許下新年願望;

然而2013年10月底開始,兩個小孩就輪流發燒生病,腸病毒、玫瑰疹、咽喉炎、輕度肺炎輪番上陣,二寶睿睿生病時又異常地無理取鬧,黏人與磨人功力一流;好不容易讓小小哈停課一個月後,他們兄弟倆才慢慢不再交叉感染給對方,這篇跨年感言遲至現在才完成了。

回顧2012年在月子中心許下的心願,其中只有一半達成(參見:掰掰,悲喜交加的2012 ),就是我的家人與朋友們個個都健康平安!至於第二個心願:"希望我能返回職場,能同時兼顧家庭與事業..............."

Well Well.....人算不如天算

萬萬沒想到2013年,發現了睿睿是異位性皮膚炎寶寶,開始了跟異位性皮膚炎奮鬥的日子;一邊跟異位性皮膚炎抗戰同時,一邊又面臨大寶小小哈去上幼稚園後,得到兩次肺炎住院,再加上數不清的感染,我徹徹底底的過著與病毒共舞的一年!

兼顧家庭與事業?!能夠顧好家庭,已經是偷笑!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婆婆年初身體不適沒有積極就醫,拖延到最後變成得動刀。

有些老人家就是很會忍,幾乎痛到已經沒辦法走路,也不讓子女知道;等到檢查時,醫生表示初期沒治療,到現在只有開刀才能解婆婆的問題,而且必須加裝的「配備」沒健保給付費得自費好幾萬。挨刀以外還得破財。

婆婆的問題很嚴重,不能拖延太久不動刀;幸好家族成員透過某些關係,讓婆婆的整個醫療流程,連在大型教學醫院也快速到不可思議;這個世界乍看之下很公平,檯面下的運作超乎想像;王金平有那麼多人挺他不是沒有原因,很多看似不可能,都是「喬」一下就沒問題了。這麼說不是指我們找立法院長喬病房,而是人在江湖中走跳,有人可以「関照」(不是関說喔!太敏感了),會帶來很多方便。

婆婆幾乎沒有甚麼等待,馬上就被告知開刀日期並迅速騰出病房。

婆婆的孩子中只有我們住在台北,她的女兒都嫁到外縣市,理當是住在台北的兒子,也就是我們要去照顧她;無奈我們的孩子還很小,我又是全職媽媽,沒辦法請假去陪她(跟誰請?);本來預計每天至少帶著睿睿去探望她一次,陪她聊聊天,但婆婆第一天入院開刀,老大小小哈就感染到腸病毒發高燒,跟學校請假在家休隔離。

想請看護陪婆婆,或讓孩子的爸去陪婆婆過夜,讓公公晚上可以回去休息;但公婆為幫我們省錢,堅持不讓我們找看護,也不想麻煩我們;公公認為他可以陪老伴過夜,苦勸許久阻止不了他;公公陪了一晚,就發現醫院不好睡,自己血壓可能因此又飈高,以他八十幾歲的高齢,睡在醫院照顧病人可真是難為他了;幸好,孩子的爸嫁到中部的大姊,2個小孩都大了,每天高鐵來回台北到醫院輪夜班陪婆婆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2013-08-20-10-43-24_deco
我是在鞭子教育下長大的小孩,我很不喜歡處罰小孩;相反的,孩子的爸是在所謂愛的教育下長大的小孩,從小連手心都沒有被爸媽打過,他是不是應該要比我更「人本」一點?錯了,他信奉不打不成材,鞭下出孝子。

有天我問孩子的爸:「不管你小時候怎樣闖禍,你爸真的都不會打你嗎?」我覺得一個男人要不被叛逆的兒子激怒,幾乎是不可能的事,更何況哪一個兒子沒叛逆過?

他回答:「有,但不管我怎麼激怒他,他只會罵我媽沒把我教好」

我問錯人了。以我公公現今八十幾歲的高齡,在他那個日據時代,小孩教養從來就不是男人的事,他不是不會打小孩,是根本不管小孩,還好他也不會因為小孩行為不當而去打老婆出氣。

所以從小有沒有被爸媽打過的經驗,並不構成長大後看待體罰的觀點;特別是男人,在怒不可抑之下,想動手的念頭很多,只是有沒有付諸實行罷了,就這點上面,女人對待小孩比較有耐心(女性讀者點頭如搗蒜)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撐了好久,終於決定換冰箱了

結婚前,孩子的爸的單身小屋,所有的東西都只符合單身漢的需求,冰箱使用的是105公升的單門小冰箱,冰入幾瓶飲料加幾顆水果就客滿了;結婚後,基於兩個人未來都會是上班族,平日在家開伙機率很低,當時也不想生小孩,沒有大冰箱的需求,就把那台單身小冰箱送給已經擁有很多台冰箱,但還是覺得沒地方冰東西的婆婆,換了台雙門180公升的東芝TOSHIBA冰箱。

只有假日偶爾開伙,平日還是只冰飲料與水果等小物,180公升的冰箱已經很夠用,而且對於當時已經是幾十年外食族,甚麼都不會煮的我來說,冰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東西,天真的以為結婚後買的第一台冰箱至少會跟我們十年。

沒想到婚後「繼續上班,不生小孩」的計畫瞬間生變,小孩出生,我也不再返回職場;不出幾年,我就開始嫌棄那台冰箱,為了配合它那小空間,我得每天上超市小額採購,以免食材冰不下;飲料不能放太多也不能買太大瓶;小孩剛出生的那段哺乳期,母奶還得配合冷凍庫容量不能儲存太多,冰不下就得倒掉。

罵歸罵,孩子的爸還是堅持不換冰箱;他認為:「妳遲早會回去上班,小孩也會上學,以後我們就會變成很少開伙的家庭,假日也可以吃外面,幹嘛要用那麼大台的冰箱?」

有道理。但每年我都嚷著隔年要上班,嚷了四年我還是沒去上班;最近外食價格又漲了很多,繼續過「外食人生」也不是不行,撇開衛生與否不談,便當的菜都縮水不少;一個便當除了排骨大塊以外,青菜少得可憐,生完小孩後就變成大食怪的我,常吃完一個便當還吃不飽;為了飲食的份量與健康,我都盡量自己下廚,也給自己準備隔天中午的便當,早餐也不再去美而美等早餐店光顧;我們現在已經變成除了假日,晚上全家都在家吃飯的家庭。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

前天小小哈放學回家後突然狂咳不止,飯後帶去附近診所檢查,醫生說是喉嚨發炎,決定讓他在留家查看幾天,等到完全不咳了再讓他去上學。

下午跟小小哈一起看公視人生劇展「阿弟仔,知道不知道?」,內容描述的是失智老憨兒與幾個安養院老人的故事;

可能是個性害羞之故,小小哈面對陌生的大人,即便知道對方是把拔或馬麻的朋友,過去也見過幾次面,但每次跟朋友碰面後前一、兩個小時,也就是他還沒「熟悉狀況」以前,總是表現得很害怕的樣子。人家問他話,他不是低著頭,就是回答的聲音小到只有螞蟻聽得見。總之就是碰見不熟悉的人,這孩子的整個行為就會展現出一副退化的樣子,幾度讓朋友以為,他的語言發展是否有問題。

小小哈在熟悉的學校或者家人面前,其實是吵得很,總愛說他在學校發生的事情給我們聽,更特別愛我們問為什麼,回答他後,他又會一個接一個問下去,問到大人的耐心盡失。

劇中有一幕,是老人在廁所小便沒站穩跌倒。

小小哈跟我一起看得很入迷:「馬麻,他怎麼了?」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七月中旬,大寶小小哈因為扁桃腺發炎高燒40度,即使服用退燒藥,體溫也都維持在三十八度。因為精神狀況與食慾都還不錯,第一次就醫時,醫生認為只是單純的扁桃腺發炎,孩子的爸認為再觀察幾天再說;發燒到第四天後就醫,醫生就建議小小哈住院治療,沒想到小小哈已由單純的扁桃腺炎,又再度引發了肺炎,還併發了中耳炎。小小哈住院期間眼睛又得到了結膜炎,可以說是身體到處都在發炎!

有了第一次的住院經驗,我跟孩子的爸對於小小哈又要住院,態度都很淡定,對於辦理住院後我們家的SOP,雙方都已很有默契地建立起來;孩子的爸負責晚上留守陪過夜,我負責白天,但為了怕弟弟睿睿被傳染,白天想請公婆過來醫院照顧小小哈。

還好公婆這次沒再說要去全台進香而拒絕我們,很爽快地答應,讓我得以在家照顧睿睿;為了怕老人家無法準確跟醫護人員溝通,我還是每天都會過去探望一趟。

小小哈住院三天後出院,燒退了,可是中耳還有問題,也有零星的鼻涕跟咳嗽,而且這次生病瘦了一大圈,食慾變得奇差無比,除了帶他返回小兒科覆診,也配合讓他接受中醫的調養治療,中西合璧下效果還不錯,至少在食慾上小小哈改善非常多。

大病初癒不敢讓他再返校,就在家休養了整整兩個多禮拜;第一個禮拜就換我中鏢了!感染了化膿性扁桃腺炎;應該是被小小哈傳染,我跟他的症況非常類似,整整高燒了五天,肌肉關節嚴重痠痛,即使是三十七八度的大熱天,我也因為發高燒,一整天都在畏寒發冷而在家穿外套長褲。

那幾天體溫一直都在三十八度,不吃退燒藥就會飆到四十度!因為高燒加上帶兩個小孩勞累過度,半夜一度出現幻覺,感覺整個人在漂浮,而且眼前的每一個物品都在放大!孩子的爸知道後,決定再度請他媽,也就是婆婆上來幫忙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戒菸、戒酒、減重,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,都是十分困難的事情,而且需要堅強的意志力與支持才有辦法達成。

父母為了孩子必須做出的改變,不管是戒菸、或變得更節省、更努力、更有耐心,雖然也不容易,卻好像比較輕易可以辦到。

至今我有過一次重大的改變;當我決定繼續當全職媽咪時,我改變了金錢的觀念與生活的方式;第二次就是因為睿睿的異位性皮膚炎,我改變了長期的飲食習慣,還有開始重視天然養生。

二寶睿睿二個月大左右,臉上跟頭上開始出現大範圍疹子;三個月大時,手肘跟腳膝蓋關節也開始發作;中間我們研究了各種療法與看過數名皮膚科名醫,卻在他快要四個月大時,突然停止擦類固醇藥後,發生嚴重大發作,頸部以上只能用【體無完膚】來形容,讓我見識到擦藥後驟然停藥的反彈,比不擦藥前還要可怕。

當時有很多聲音:

「就再給他擦西藥,反正擦了就好了嘛!醫生不是叫你發疹子就要擦嗎?」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

二寶睿睿的異位性皮膚炎控制住後,生活終於恢復了正常,我又回到悠閒的全職媽咪時光。

這裡指的悠閒應該是心境上,當過娘的都知道,整天幫孩子把屎把尿,不可能悠閒到哪裡去,不過這幾年在心情上,卻是比過去在職場中奮鬥的那十幾年,來得悠閒太多。

孩子的爸更是特別感到悠閒;老大去上幼稚園後,常常感冒需要在家休養,孩子的爸完全不擔心沒上課的老大無人照顧,老大每次只要發燒,基於保護自己也保護同學,我們都會讓他在家裡蹲個幾天,等到完全痊癒後,才會放他回學校上課。

每天晚上回家,都有熱騰騰的飯菜等著他,不用擔心黑心食品的全面荼毒(他不願帶隔夜菜便當,中餐只好自求多福了..)

我常說:「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,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」;他還會回我:「一個每天睡到中午的女人背後,總會有一個無奈的男人」。

我承認,我會因為半夜起床餵奶一到兩次,或者睡前的莫名失眠,導致早上爬不起來,但這並不影響我對家庭的貢獻啦!正因有我在家安內,他才能心無旁鶩攘外;古人說得好:「兵馬未動,糧草先行」,如果沒有後勤補給,沒有家庭的和睦安樂,他怎麼有辦法去全力衝刺?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過去每當我遇到猶豫不決或極度迷惘困惑時,最常做的事情是卜卦,次常做的事情是拜拜;但拜拜的頻率很低,頂多一年拜個一兩次;有一年感情嚴重不順,也就是那一年比較「衰小」,所以那一年比較常去卜卦跟拜拜,過了那一年後,也沒有甚麼問題想要卜卦了。至於問神倒是很少,至今我唯"二"次問神,一次是好友的通靈堂姊,在我失戀迷惘時講了讓我心安的話。

好友的堂姐信奉的神明,跟她傳達我的未來:我會在09年結婚,對象在公家單位,老公不會賺大錢,但是工作與收入都非常穩定,我的婚姻還不錯;殊不知當時的我,最討厭的對象就是公務員,還有對於我的未來老公「不會賺大錢」這點,也感到有點遺憾,除此之外,這段預言對我那受創的情感,確實造成很大的安慰,總結就是「下一個男人會更好」!

現在對照起來,她算是都講對了;我老公不是公務員,但曾經是公務員,目前的公司也跟政府脫離不了關係,以一般問神的結果來說,我朋友的堂姊很準,但不知是她很準,還是我因為受到她的預言暗示,不自覺選擇了現在的老公?

第二次求神,是在去年父親病危時,到龍山寺求籤問父親病情;為了怕自己誤判籤文,我第一次拿籤去問廟內的解籤義工。義工說這是代表病情會好轉的籤。我高興地告訴父親,父親微笑著沒說什麼,我看得出來他並不相信,可能是因為他認為在劫難逃,當時我卻深信不疑。

事後證明我父親沒有好轉也升天去了,顯然我是得到了一張「安慰籤」;可能是我求籤當時,心情太過悲傷,龍山寺的神明不敢再給我打擊,所以給我安慰,讓我抱著希望度過父親往生前最後一個月。

說它不準,它的確不準,但若斬釘截鐵告訴我,我父親必會於不久後撒手人寰,讓我們全家不抱任何希望渡過最後一個月,又會好到哪裡去?再準,也不能改變命定的事實。自從那次後,我對於問神更不感興趣,除非想再得到安慰。但我的生活沒「衰小」(台語)到需要得到那麼多的安慰。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  • 這篇文章限定好友觀看。
    若您是好友,登入後即可閱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