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本書讓為人父母的我看完心情十分沉重。

一直以來,大人告訴我們只要努力學習,就可以 透過教育尋求翻身的機會。

事實上「翻轉階級」這件事的機率比你我想像中還要低很多,比中大樂透還難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自從升格為人母後,就不太關注男女情事的議題,愛情或激情這兩檔事。

無意間點開一則臉書上友人按讚的文章,標題是「最難嫁掉的女生類型:長相不差、條件不錯、人好相處 」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份,有的人很有音感,有的對色彩敏銳,有的則是天生肢體協調很好。

我們家老大很明顯的對水感到恐懼,以為他是因為曾經嗆水而怕水?或是因為少接觸水所以害怕?其實對水恐懼跟小時候受過什麼陰影毫無關係;他跟弟弟比起來,第一次到游泳池的時間點都一樣,去游泳池的頻率也差不多,但哥哥很顯然的就是害怕水,他誇張到不太敢一個人在泳池裡移動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第一天凌晨 發燒+嘔吐

七月最後一週弟寶放學回家,不像之前一樣,進門就嚷嚷著肚子好餓催促我趕快開飯;平常都是很快就扒光一碗,飯後還吵著要吃一堆水果又要喝牛奶的他,很異常地吃了一口晚飯就說他吃不下了,爸連哄帶騙才讓他吃完。

當晚入睡後不久,弟寶數度爬起來喊肚子好痛跟腳痛,量耳溫果然是發燒了,給他戴上貼著暖暖包的頭巾,再加上背部兩塊暖暖包,幫他後背按推;半夜三點多,他又起來還伴隨幾聲咳嗽,我直覺有點不妙,他可能快要吐了,馬上帶他衝出房間。

還沒走到廁所,說時遲那時快"啪"一聲,他口中噴出了當天吃下的所有的晚餐。

我連忙把孩子的爸叫醒,請他帶弟寶去換洗,我則趴在地上做後續善後清潔;早知道他晚餐喊著不想吃就不要逼他吃了,地板上除了還沒消化的穢物,還黏黏油油的很難擦得乾淨,讓我來回擦了至少二十遍,擦完後天已經亮了。

第一天上午 低燒+肚子脹+食慾不振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雖然第一次在弟寶身上實施原始點的經驗很順利,老實說後續碰到疾病實行的過程中,我也很「剉」,也會掙扎這樣做到底對不對,但如我不表現鎮定,孩子的爸又怎麼會放心我的處理方式,所以即使內心誠惶誠恐,我也不敢表露。

 
每次掙扎想要開退燒藥,或給他吃抗生素,我就打開原始點的演講再看一次,或是到原始點粉絲團看看大家的經驗分享,增強自己的信心。
 
否則,當看到孩子燒到39度,又一直喘咳時,當媽的真的沒幾個人可以堅持下去。
 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自從我自己使用原始點成功(見:開始使用原始點契機),不久後碰到弟寶生病。

年假最後幾天,弟寶開始流清鼻水,想說狀況不嚴重就沒有帶去看醫生;流了兩天鼻涕後轉為咳嗽,因為待在婆家不在台北,看診也不方便,手邊有咳嗽糖漿就先餵他吃了點糖漿;吃了糖漿一天,咳嗽還是沒好轉,反而越咳越嚴重,幾乎是整天無時無刻都在咳,凌晨弟寶開始發高燒。

病程紀錄如下

第一天凌晨 發燒、喘、咳嗽、黃鼻涕

婆家沒有溫度計無法量體溫,用手觸摸溫度不低,婆家也沒退燒藥,我跑去超商購買暖暖包,溫敷他的頭部跟背部,並幫他按摩頭部枕骨跟背部脊椎兩側;
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父親癌末離世前,為了尋找幫助他舒適的方式,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張釧漢醫生的原始點演講影片,引發我的好奇心,花了三個整天,陸續看完他所有演講。

 
當時也在醫院幫爸爸做了幾次,無奈醫院不太願意給用熱敷墊,所以只能趁巡房後偷偷使用。雖然到後來護理師不太想管我們用熱敷墊(可能看勸導無用),但畢竟當時我懷弟寶已經八個月,無法親自幫爸爸按太久,我們請的看護本身不瞭解原始點,也沒辦法幫忙按;就算看護願意學習並幫忙按,在醫院施作無法翻身的病人很困難,做得也不徹底到位。
 
當時父親已經陷入昏迷,原始點可能也無法起死回生,我只是抱著讓他感覺舒適的心態想嘗試。
 
後來父親往生後,我也就把原始點也拋之腦後。
文章標籤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原本念私托的弟寶,在我們抽中公托後,對於要不要給他轉學,陷入抉擇

弟寶念的學校是公辦民營,是屬於政府單位內設置的幼兒園,但課程規劃全權由外包廠商設計,只要單位同意即可,與一般坊間公辦民營的幼兒園有差異。

弟寶目前念的幼兒園,有幾乎同等於公托的低廉收費(五年前約6000元上下/月,近2年8000上下/月),又有私托的緊湊課程規劃;哥哥小小哈2歲進入幼幼班就讀,小班開始每周都有英文課,陶藝課樂高等等才藝課程;中班開始學習數字,大班開始學習小一數學跟ㄅㄆㄇ正音;大班畢業升小一前,他已經把小一上學期的數學課程全部學完

它價格合理、課程豐富、重點是,老師把小孩帶得極好;小小哈就讀時;學習到很多有趣的東西;上了小學後,還被老師稱讚字寫得很漂亮,進度跟得上,也得到學業優良前幾名。

我們都相信這家幼兒園對哥哥小小哈成長,發揮了正面影響,弟寶交給,我們也放心。

弟寶延續哥哥腳步直到大班畢業,大人跟小孩不用重新適應,是我們原定的計畫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幾天前有則新聞,富二代面膜老闆,在臉書貼了一張他給孩子安排的暑期課表,受到網友的大肆撻伐,常在臉書酙貶時事的呂大律師都跳出來對此發表反對看法。

我不是富二代,是窮二代。喔不,應該是窮十代了吧!以我我們家窮十代的財力,孩子的暑假排不出高爾夫、網球、法文等課程,更不要說能安排到府教學了。一般家庭暑期在孩子才藝上的預算有限,有的甚至是零。

哥哥上小學的第一個暑假,我也很猶豫到底是讓他自由放任  或是   預先安排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哥哥兩歲半開始念幼兒園,弟弟三歲進入跟哥哥同一所幼兒園;哥哥去年畢業進入小學就讀,原本以為弟弟應該也會跟哥哥一樣,一路三年念到畢業,沒想到因為某些原因, 傳聞幼兒園要在這學期吹熄燈號。雖然目前僅止於傳聞,不過校方三緘其口,不肯透露下學期還會不會繼續經營;老師們的態度,也是個個像被下封口令一樣;班上幾個家長,眼見苗頭不對,早早私下打算,年初就紛紛至附近私幼繳訂金欲插班就讀;

而我們,還殷殷期盼園方能盡早給答案;但接近年中了還是沒有消息,也只好開始另做打算,若屆時真的辦不下去,也還有其他備案。

讓弟弟暫時在家也無不可;但哥哥目前仍是小一,每天幾乎都半天課,或許是我「控場」能力不佳,嘗試過幾次,弟弟難以獨自安靜半小時(應該說每個4歲孩都不容易),雖然已經安排了事情給他做,他還是時不時就要招喚媽媽;哥哥又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,一點風吹草動馬上受影響,我一下要顧A,轉頭又要罵B,兩邊都無法處理得當。

哥哥還是需要我在一旁盯梢,我跟哥哥兩人關在書房,獨留弟弟一人在客廳整個下午也不好,弟弟勢必得送幼兒園。

選擇抽公幼的考量點,一來是跟哥哥念同校,接送方便,二來跟普偏大眾一樣,學費便宜是最大吸引。而且我們原本念得就是公辦民營的幼兒園,學費也只比公幼多一點而已,更不想轉學到學費快接近兩倍的私幼,而且中班這個年紀屬於插班生,不是想念的學校就能有名額讓我們隨時可以進去。

Christ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